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2248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民政局 文  号 东民发〔2022〕47号
成文日期 2022-06-15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2248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民政局
文  号 东民发〔2022〕47号
成文日期 2022-06-15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民政局关于东胜区殡仪馆公墓及殡葬服务设施扩建项目关于加强网络舆情管理工作暂行实施方案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06-15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操作规程》(内稳发[2016]1号)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网络舆情监测,防止不良信息对政府的侵害,有效防范网络舆情事件发生,掌握网络舆论主动权,加强对网络舆情的预警防范和监测引导,形成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促进和保障政府网络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现结合我项目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组  长:吕刚

  副组长:郭兵

  成  员:贾烽、解虎、刘文、张双庆、千纲

  二、工作目标

  加强网上舆情监控,及时掌握舆情动态,坚决封堵、删除各种有害信息,及时掌握互联网等网络媒体对全单位的工作动态.干部队伍建设、社情民意等方面信息的报道及评论,加强正面引导,释疑解惑,化解矛盾,消除不良影响,树立我单位良好的对外形象。

  三、程序及工作要求

  (一)网络舆情监控的基本程序为:

  收集信息一核实信息一报送信息-处置舆情。

  (二)工作要求

  1、监测对象及监测内容在较经常出现涉及我单位相关舆情信息的主要门户网站、政府网站、新闻网站和网络论坛等对涉及党和政府的网络信息进行查询、收集,对新出现的网络信息及时下载,对不良舆情进行监测,做好记录、梳理等工作,及时上报并与主管领导沟通正确处置。

  2监测方法,采用7*24小时分工轮值负责制,利用相关软件与人工利用百度、google等搜索引擎对奥情进行搜索两种方式,对主要门户网站、政府网站、新闻网站网友留言、网上论坛、博客、即时通讯等互动性栏目,通过网页逐条浏览或者通过关键字词全网搜索等形式,收集相关舆情信息和留言,并将收集到的网络信息材料及时报送。上报内容包括网络实名、舆情和网友留言大概内容等。

  3、网络舆情研判,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监测到的舆情信息进行分转交办,按照“快速反应、确认事实、妥善处理”的原则及时对网络奥情进行分析、判断、评估,准确查找舆情信息产生的原因,认真核实奥情反映的问题,对舆情走向作出正确的判断,对舆情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客观、全面评估。一般奥情,协调涉及单位作出情况说明:重大舆情及时向当地社区、人民政府、委政法委等部门作出情况说明,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在回复中说明情况,对于把握不准的问题,报主管领导审定。

  4、网络舆情协调,得到奥情研判反馈后,网络舆情协调组迅速 组织网评员了解真相,以发帖、跟帖、撰写评论文章、介绍事实真相等不同形式进行回复,积极释疑解惑,化解矛盾,消除影响,矫正视听,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回复重在讲事实、摆道理,以理服人,同时要注意用语艺术,做到态度诚恳,讲理不失礼。舆情和留言的回复内容由主管领导审核后发布。

  重大舆情处置后,要密切关注事件进展情况,防范负面舆情出现反复。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民政局

  2022年6月15日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民政局                    2022615日印发

东民发〔2022〕47号,东胜区殡仪馆公墓及殡葬服务设施扩建项目关于加强网络舆情管理工作暂行实施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