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010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东胜区铜川镇人民政府 文  号 铜政发〔2023〕4号
成文日期 2023-01-09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010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东胜区铜川镇人民政府
文  号 铜政发〔2023〕4号
成文日期 2023-01-09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铜川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强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的应急预案》的通知
资料来源:东胜区铜川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1-09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镇直各部门,各村民委员会:

  现将《加强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的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铜川镇人民政府  

                             202319日       

  加强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

  防控的应急预案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市和区委决策部署,筑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建立“有药可买、有病能看、底账清楚、转运及时、引导到位”的工作机制,发挥好基层“网底”作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应急预案。

  成立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

        长:刘世文  党委书记

  常务副组长:闫    党委副书记、镇长

      王  坤  人大主席

    杨继平  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班卫平  武装部长、副镇长

        党委委员、副镇长

    刘春叶  宣传委员

    张  军  纪委书记

  杜昊星  组织委员、常青村党总支书记、主任

  张  鑫  副镇长

  刘浩洋  副镇长

              刘燕军  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赵玉敏  综合行政执法局教导员

  孙瑞军  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

  刘  岿  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工作职责:全面领导、组织协调各应急小组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处理相关重大问题。

  二、成立应急处置组

  (一)综合组

  组      长:刘浩洋  副镇长

  成      员崔世荣  卫生院院长

  刘  五  万利卫生院院长

  富  涛  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人

  吴战清  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人

  尚永强 乡村振兴工作组负责人

  云霄飞  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组负责人

  工作职责:汇总疫情防控工作动态,每日将工作进展情况上报应急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督导各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教育、科普工作;加强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快速应急小组

  成立医疗防控小组,做好农村居民健康服务,为有需要的村民提供指导抗原检测和对症用药治疗等服务;满足居民患者特别是重症高风险和老年患者治疗需求。

  1.应急处置一组

  组  长:班卫平

  副组长:王文权

  成  员:李建义  刘  平  李秀梅  陈  勇  边利军

  富  涛  折淑琴  石飞朋  高贵清  张  婧

  工作职责:负责协助保障枳机塔村村民就医需求;配合卫生院处理相关工作。

  2.应急处置二组

  组  长:张  鑫

  副组长:贾永飞

  成  员:张国华  杨永伟  王  杰  候  斌  庄译升

  吴继龙  聂利飞  武桃成  云  厚  赵秀连

  祁智远  郭保小  康雪茹  王  慧  韩雄刚

  工作职责:负责协助保障添尔漫梁村村民就医需求;配合卫生院处理相关工作。

  3.应急处置三组

  组  长:王  坤

  副组长:王银魁

  成  员:王纪荣  张健英  张永清  郝  雷  张云霞

  余建平  刘小云  刘小云  贺清兰  辛瑞忠

  韩永亮  王纪荣  高桂莲  王艳廷  郭剑灵

  兰小艳

  工作职责:负责协助保障神山村村民就医需求;配合卫生院处理相关工作。

  4.应急处置四组

  组  长:孙瑞军

  副组长:高志勇

  成  员:张树平  王丽萍  温二翠  高永利  王  虎

  贾勤荣  燕美霞  高雪花  王  军

  工作职责:负责协助保障潮脑梁村村民就医需求;配合卫生院处理相关工作。

  5.应急处置五组

  组  长:杨继平

  副组长:杜昊星

  成  员:张瑞刚  苏文彦  邱红霞  李亮女  郝  琪

  杜利军  张美芹  尚永强  朝格图  刘  荣

  云霄飞  王文兵  张美祥  石改桃  武瑞芳

  梁  燕  折存英  郭玉霞

  工作职责:负责协助保障常青村村民就医需求;配合卫生院处理相关工作。

  6.应急处置六组

  组  长:塔  拉

  副组长:王  东

  成  员:温  勇  魏利斯  折利云  张  霞  郭保林

  董学慧  苏俊连  李桂香

  工作职责:负责协助保障铜川村村民就医需求;配合卫生院处理相关工作。

  7.市场监督管理

  组  长:刘浩洋

  成  员:杨志宇

  工作职责:负责对中药、退热和止咳等对症治疗药品以及抗原检测试剂等医疗用品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督促药店正常运营,不得随意关停,保障药物正常供应。

  8.新闻宣传组

  组  长:刘春叶

  成  员:郭靖怡

  工作职责:广开展6个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防护知识,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加强舆情监测,及时妥善处置负面舆情,保持正确舆论导向。

  9.后勤保障组

  组  长:王  坤

  副组长:刘燕军

  成  员:富  涛  高翠芳  赵  帅

  工作职责: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及时足额安排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对冬季因大雪封路等特殊情况进行及时清理,协助转运重症患者。

  10.监督管理组

  组    长:张  军

  成    员:连翠英  杨佳瑛

  工作职责: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对疫情防控工作思想不重视、推诿扯皮、防控措施落实不力,导致疫情扩散等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一经查实将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三、提升重症救治水平

  1.科学开展分级分类治疗。未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感染者、轻型病例,采取居家自我照护。超出镇卫生院服务能力的,在区级以上医院的指导下,及时转诊患者。普通型病例、高龄合并严重基础疾病但病情稳定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转诊至亚定点医院治疗。以肺炎为主要表现的重型、危重型以及需要进行血液透析的病例,转诊至定点医院集中治疗。以基础疾病为主的重型、危重型病例,以及基础疾病超出镇卫生院、亚定点医院医疗救治能力的,转诊至域医共体牵头县级医院治疗,情况紧急的可直接到有相应诊疗能力的医疗机构就诊。治疗中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2.做好患者转诊衔接工作。完善急救转运体系,在2所卫生院加快配备和调用救护车基础上,6个行政村立即组织储备1辆随时可用于患者转运的车辆,保障农村新冠病毒感染者及时转运、收治。确定专岗专人,负责与2所镇卫生院、区域医共体牵头区级医院、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转运车辆等做好转诊衔接。2所卫生院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抢救制度,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或拒绝新冠病毒感染者就诊。

  3.提高转诊衔接工作质效。通过已经建立的各村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包社干部、农村党员志愿者、疫情防控突击队等力量,协调配合辖区两个卫生院医务力量,第一时间掌握辖区居民出现重症、微重症情况,协调各方力量,统筹考虑路途、天气等因素,第一时间到居民家中开展紧急处理,紧急处理后,及时对接上级各类医院,按照分级分类原则迅速转运重症、微重症居民,对大力度保障辖区群众生命安全。

  四、组织保障

  1.压实责任。镇直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镇疫情防控工作组抓好统筹协调、工作指导、共性问题会商应对和督促检查等工作。严格落实辖区、行业、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迅速对疫情防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着力聚焦清零行动各项任务,将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对于工作推进不力、行动迟缓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2.细致工作。镇直各部门要按照工作部署,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全体干部要精准掌握中央、自治区有关要求及相关政策规定,切实提高实战能力和处置效率。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切实做好自我防护,党政综合办要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和防寒保暖等服务。

  

铜政发〔2023〕4号.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