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009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东胜区铜川镇人民政府 文  号 铜政发〔2023〕3号
成文日期 2023-01-09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009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东胜区铜川镇人民政府
文  号 铜政发〔2023〕3号
成文日期 2023-01-09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铜川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强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资料来源:东胜区铜川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1-09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镇直各部门,各村民委员会:

  现将《加强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铜川镇人民政府  

                             202319日       

  加强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要求,根据《加强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结合我镇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建立“有药可买、有病能看、底账清楚、转运及时、引导到位”的工作机制,重点抓好农村地区防疫体系运转,加强日常健康卫生服务和重点人群管理,全面落实四方责任,最大程度保护农村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二、工作措施

  (一)健全疫情防控体系

  1.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加强6个行政村党总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各村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包社干部、农村党员志愿者、疫情防控突击队等力量冲在一线、主动作为,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运用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方式,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应对疫情能力和水平。

  2.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组织学习培训新冠病毒感染者分级分类救治和健康管理服务。铜川镇中心卫生院、添尔漫梁卫生院要加快提升新冠病毒感染者接诊能力,保证发热诊室正常开放。各村卫生室就近做好农村居民健康服务,为有需要的村民提供指导抗原检测和对症用药治疗等服务。完善91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对签约村民的健康宣传和教育,并通过电话、视频、微信或线下约诊等方式及时回应健康咨询和问题。对接卫健委等职能部门,加大对2所卫生院医疗卫生人员培训力度,提升对高风险人群的识别、诊断和处置能力。

  3.做好农村居民宣传引导。组织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科普宣传活动,积极通过微信公众号、村村响大喇叭等方式,深入宣传“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推动科学理性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和疫苗接种,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发挥好基层网格员作用,及时回应关切,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引导返乡人员加强健康监测,倡导在走亲访友时坚持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尽量少聚集、少聚餐,在公共场所保持人际距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规律作息、健康饮食、多喝水、保持良好心态。倡导邻里互助,共享互换富余的防疫物资和治疗药品。适当控制集市、庙会、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规模和频次。加强公共密闭场所管理,落实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引导减少、简化婚丧嫁娶聚餐等活动,反对铺张浪费,加强消费引导,避免人员聚集导致疫情过快传播。

  (二)保障医疗物资供应

  1.加强医疗物资准备。建立各村民委员会与医疗机构、药房的直通热线,加强退热、止咳、解痛类药品供应储备,满足居民患者特别是重症高风险和老年患者治疗需求,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的村、社要提前备足治疗药物和防疫物资。2所卫生院要加强急救药品和医疗设备的储备,加快补充制氧机、氧气罐、氧气袋、血氧夹等相应设备和药品配置。镇村两级要统一制作药品礼包分发给辖区居民,礼包中包含退烧药、感冒药、抗原检测试剂、温馨提示和用药指南,按照需要特殊照顾的重点人群>现在正处于阳性阶段人群>还未感染新冠疫情人群>其他有需求人群四级分类,将药品于第一时间发放到有需要的居民手中,最大程度保障辖区居民生命安全。

  2.稳定药物市场秩序。市场监管分所要加强中药、退热和止咳等对症治疗药品以及抗原检测试剂等医疗用品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督促药店正常运营,不得随意关停,保障药物正常供应。

  (三)提升重症救治水平

  1.科学开展分级分类治疗。未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感染者、轻型病例,采取居家自我照护。超出镇卫生院服务能力的,在区级以上医院的指导下,及时转诊患者。普通型病例、高龄合并严重基础疾病但病情稳定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转诊至亚定点医院治疗。以肺炎为主要表现的重型、危重型以及需要进行血液透析的病例,转诊至定点医院集中治疗。以基础疾病为主的重型、危重型病例,以及基础疾病超出镇卫生院、亚定点医院医疗救治能力的,转诊至区域医共体牵头县级医院治疗,情况紧急的可直接到有相应诊疗能力的医疗机构就诊。治疗中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2.做好患者转诊衔接工作。完善急救转运体系,在2所卫生院加快配备和调用救护车基础上,6个行政村立即组织储备1辆随时可用于患者转运的车辆,保障农村新冠病毒感染者及时转运、收治。确定专岗专人,负责与2所镇卫生院、区域医共体牵头区级医院、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转运车辆等做好转诊衔接。2所卫生院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抢救制度,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或拒绝新冠病毒感染者就诊。

  (四)加强农村重点人群防护

  1.建立重点人群信息库。摸清各村内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残疾人、孕产妇、孤寡老人和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等人员健康情况,落实《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方案》,完善重点人群电子健康档案。

  2.加快提升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率。落实《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科学评估接种禁忌,做到“应接尽接”,加快提高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特别是老年人群覆盖率,60-79岁老年人疫苗接种率要达到95%,8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率要达到90%。通过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或安排流动接种车下乡进村等措施,最大程度为老年人接种提供便利。

  3.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加快扩大65岁及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对重点人群实现签约全覆盖。通过电话、视频、微信或线下随访等方式加强对居家治疗观察人员的健康监测、用药指导、抗原检测等服务。对缺乏自我健康管理能力的残疾人、孤寡老人和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等,要协助其进行健康监测并及时向乡村医疗机构反馈。对常青养老院等人群集中场所采取严格的封闭管理和内部分区管理措施,防范疫情引入和扩散风险。

  4.建立重点人群绿色通道。确保及时发现、及时救治高龄合并基础疾病等重症风险较高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明确和畅通转诊绿色通道,提高转诊效率。

  三、组织保障

  1.压实责任。各村、镇直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镇疫情防控工作组抓好统筹协调、工作指导、共性问题会商应对和督促检查等工作。严格落实辖区、行业、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迅速对疫情防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着力聚焦清零行动各项任务,将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对于工作推进不力、行动迟缓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2.细致工作。各村、镇直各部门要按照工作部署,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全体干部要精准掌握中央、自治区、市、区有关要求及相关政策规定,切实提高实战能力和处置效率。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要切实做好自我防护,党政综合办要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和防寒保暖等服务。

铜政发〔2023〕3号.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