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人民检察院以“小切口+小模型”的方式探索社区矫正监督模式
资料来源:检察院 发布日期:2024-04-08 10:09
字号:
打印: 保存:
  为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以“智慧监督”助力新时代检察工作现代化,东胜区人民检察院以社区矫正检察工作为监督重点,以“小切口+小模型”的实践应用构建数字模型,开辟检察监督新格局。

  如何让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及时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动态情况;如何利用现有数据严防社区矫正对象出现脱漏管现象是现阶段我们开展社区矫正监督工作面临的最严峻的考验。2023年我们利用大数据监督模式通过将社区矫正对象基本信息与公安警务应用平台个人轨迹查询信息进行比对,并将社区矫正人员外出具体情况,与社区矫正对象在矫正期间的签到与请销假情况进行数据比对碰撞,从而发现社区矫正对象是否存在不签到、异地签到、签到间隔时间、社区矫正对象是否因本次违规外出受到惩戒等情况的相关监督线索。通过运用该模型发现了部分社区矫正对象利用手机监管软件签到间隙违规外出返回后再次签到,制造未曾外出的假象逃避监管的情况;部分社区矫正对象虽然已办理请假手续但存在早走晚归的情况;部分社区矫正对象用不签到的方式私自外出,司法所工作人员未及时发现并处置情况。

  目前,我院利用该模型对社区矫正对象共计开展核查286人次,经过对违规外出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核查谈话、锁定证据,及时制发违法纠正通知书6份,提出的纠正意见均已得到采纳。督促相关部门按照管理要求,有针对性地调整监督社区矫正对象签到时间,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工作。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永远在路上”,检察机关将与公安机关以及社区矫正机构进一步加强沟通配合,形成社区矫正工作合力。切实强化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工作,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的自律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使“数字检察”与“智慧社矫”相结合。真正实现法律监督和刑事执行工作的双促进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