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数”之力 破执行之难
资料来源:检察院 发布日期:2024-04-08 10:09
字号:
打印: 保存:
  执行难的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群众关注的重点,也是检察监督的难点,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检察是我国刑事执行检察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人民法院刑事裁判目的能否得以全面实现。东胜区人民检察院践行“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理念,创建“刑事裁判涉财产刑监督模型”,针对刑事审判部门对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未及时移送审查立案或立案部门超过七日立案的突出问题进行监督,进而快速发现监督线索,达到从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再到社会治理的目的。

  一、以台账为依托,构监督之模型

  刑事裁判涉财产刑监督模型,紧扣刑事财产刑执行监督要点,充分利用刑事执行检察“三本台账”中的交付执行台账,将台账中的财产刑项目与法院的罚金交付台账、审查立案台账进行分步比对,将裁判时间、刑事审判庭移送立案部门时间、立案时间作为参数进行数据碰撞、筛选,即可发现违法线索。

  二、以数据为突破,拓监督之路径

  东胜区人民检察院通过数据比对,发现未及时移送审查立案或超过七日立案的问题后,到法院执行局进行详细核实。在核查终本执行卷宗的过程中,发现一起危险驾驶罪案件的被执行人未缴纳罚金,立案时间也超出了规定时限,进而又发现了存在未穷尽调查措施查处财产等问题。通过该案的核查,进一步拓宽了财产刑执行监督的路径,同时也让检察人员认识到,这并非个案问题,而是财产刑执行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类案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案件核实量,进而规范执行程序,推动财产刑执行,达到社会治理的目的。

  三、以个案为基准,提监督之质效

  截至目前,东胜区人民检察院通过该起危险驾驶罪案件涉财产部分的核查,依托财产刑监督模型发现监督线索154条,调查核实后制发监督文书32份,积极跟踪落实,督促执行整改。下一步还将继续拓宽核查面,从被执行人保险金、社保记录、养老金等财产数据中甄别,发现可供执行财产线索,加强对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监督,进一步破解执行难问题,有效提升执行到位率,形成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和法律监督工作规范、高效、常治的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