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政策显效消费活力持续释放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书写鄂尔多斯“四个世界级产业”东胜篇章
资料来源: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11-24 21:09
字号:
打印: 保存: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纲领性文献。

  一、深学细悟,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自治区党委要求,深刻理解“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加快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切实肩负起、履行好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守卫祖国北部边疆的重大政治责任。

  鄂尔多斯市提出构筑“世界级能源产业”“世界级现代煤化工产业”“世界级新能源产业”“世界级羊绒产业”,打牢现代化建设坚实基础。这是鄂尔多斯市委以更高站位定目标,更宽视野谋发展,更大格局抓落实的具体举措。

  东胜区迅速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坚定不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各项工作,着力抓好“七个聚焦”。第一个就是“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主动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认真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集群化、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为导向,扎实推动煤炭产业、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提质发展。这是东胜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坚强决心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务实举措。

  二、剖析入微,深入分析鄂尔多斯“四个世界级产业”东胜现状

  (一)能源工业方面。截至9月底,东胜区规上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企业36户(煤炭开采28户,辅助活动8户),占全市的15.9%;电、热生产和供应业企业10户,占全市的15.4%。前三季度,原煤产量7576万吨,占全市的13.1%;发电量64.31亿度,占全市的5.9%;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产值占东胜区规上工业产值的69.7%,占全市的10%;规上电、热产值占东胜区规上工业产值的5.9%,占全市的15.4%;采矿业增加值占东胜区工业增加值的89.3%,占GDP的31.4%,占全市采矿业增加值的11%;电热气水生产供应业增加值占东胜区工业增加值的4.7%,占GDP的1.7%,占全市电热气水生产供应业增加值的5.9%。 

  (二)羊绒产业方面。截至9月底,东胜区规上羊绒企业4户,占全市的80%;共有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自治区级龙头企业4家、市级龙头企业5家、羊绒产业化联合体2个、羊绒交易中心1个、羊绒协会1个,基本形成了以现代羊绒产业园为载体的羊绒制品加工企业集群。前三季度,羊绒衫产量329.01万件,占全市的100%;毛纱产量302.54吨,占全市的74.5%;羊绒产业产值占东胜区规上工业产值的3.3%,占全市的94%左右;利税30.03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8.7%。

  (三)装备制造业方面。截至9月底,东胜区规上装备制造业企业17户,占全市的68%。前三季度,汽车产量40515辆,占全市的100%;液晶显示屏7281万片,占全市的100%;规上装备制造业产值占东胜区规上工业产值的18.9%,占全市的96%左右;制造业增加值占东胜区工业增加值的6%,占GDP的2.1%,占全市制造业增加值的4.4%。

  (四)研发投入方面。2021年东胜区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特级和一级总承包、一级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及规模以下工业、服务业抽样调查单位共222户,其中有R&D活动的企业有26户,累计申报研究开发项目经费支出10.6亿元,R&D经费6.2亿元,比2020年增长47.5%;投入强度为0.71%,比2020年提高0.12个百分点。

  三、跳起摸高,充分展现鄂尔多斯“四个世界级产业”东胜作为

  东胜区在装备制造产业方面有比较优势,在煤化工和新能源产业方面存在短板弱项要抢抓鄂尔多斯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机遇,立足东胜区资源禀赋和区位条件,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深入开展“五大行动”推动实现“两千一百”目标

  一是开展现代能源经济“培育行动”。传统产业不等于落后产业,发展新兴产业也不是简单替代传统产业。要以绿色低碳推进存量升级,以高端示范引领增量转型。要坚决扛牢能源保供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深入推进能源革命”要求,积极推广煤炭开采和洗选的先进技术,使用先进设备,推动煤炭工业向绿色、安全、高效、智能化转变。发展煤转电项目,探索发展适合的煤基项目,提高煤炭就地转化率,推动煤炭产业链向下游延伸。发展新能源产业,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推动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把握“氢能”“储能”项目建设契机,加大新能源汽车生产,以“风光氢储车”为示范,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

  二是开展绒纺产业“振兴行动”。羊绒产业是东胜区的传统优势产业,在带动就业、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鄂绒集团龙头带动作用,引进更多的羊绒企业入驻园区,实现集中集聚发展。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工艺改造、标准开发等,引进智能化信息化生产线,建设智慧工厂,打通从原绒到羊绒产品的全产业链,促进羊绒产业高质量发展,建成规模大、技术体系完善、品牌竞争力强的世界绒都

  三是开展装备制造业“升级行动”。抓住鄂尔多斯市支持东胜区打造现代装备制造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契机,加快推进奇瑞新能源乘用车、京东方二期等装备制造业项目建设。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提高整车零部件配套本地化生产率。引导技术互补性强的企业开展合作,发展“飞地经济”,建设“飞地园区”,解决行业配套对外依赖度高的问题。引进电子信息产业附加值高的上下游项目,推动电子信息产业扩能升级和集群化发展。培育以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备制造和汽车制造、采矿设备、特种设备等装备制造产业,实现数量、质量并重,企业、产业齐增,逐步建成较为完整的新能源装备、高端装备、特种装备制造产业体系。

  四是开展科技创新“攻坚行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落实“科技兴蒙”“科技新政30条”,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建设科技产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青创工场,形成“孵化产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业创新成长链。围绕主导产业发展技术和人才需求,鼓励企业积极引进高校人才、科研团队入驻,促成企业与高校院所结成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鼓励产学研合作,联手攻克行业性技术难题,着力集聚优质创新资源。优化完善人才创新创业配套服务体系,筑巢引凤,引才聚才,培育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打响“胜都英才”人才工作品牌,打造中西部地区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五是开展现代服务业“提质行动”。围绕自治区呼包鄂乌一体化发展战略,紧盯鄂尔多斯“四个世界级产业”,充分发挥东胜区区位优势,聚焦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发展科技服务、现代物流、商务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通过数字赋能、融合发展、服务集聚、品牌提升等举措,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进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实现存量升级,增量提速,建设辐射周边地区的现代服务业保障平台。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们要把汲取到的强大思想力量转化成做好工作的不竭动力,在鄂尔多斯市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的进程中书写东胜时代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