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促市场主体增长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能
资料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11-16 15:06
字号:
打印: 保存:
  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东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时刻关注市场主体发展情况,及时解决发展中的梗阻,从强化监管执法、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等多方面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新举措

  一是推行审批容缺受理机制。对第一时间难以整改的餐饮商户,按照“先行备案、提前监管、逐步整改、后期许可”的原则,切实减轻商户的即时创业成本。二是积极召开市场主体营商环境座谈会,进一步为企业纾困解难。2022年以来,已累计召开市场主体谈会议10场,参会企业达到192家,并对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提出的43条意见和建议全部进行协调解决。三是在涉及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及特种设备安全等“四大安全”领域,深入贯彻“四个最严”要求,牢牢构筑安全防线。2022年累计办理市场监管领域违法案件377件,罚没款累计达到142.5万余元。四是全面启动“24小时便民药房”行动。按照辖区药品经营企业总体数量,东胜区已建成8家“24小时便民药房”示范试点。

  二、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一是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按照全面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工作要求,有序清理存量文件,召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培训会议、联席会议,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政策的宣传。二是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既做到“无事不扰”,又确保“无处不在”,有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率完成率达到100%。三是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重点领域监管,部门联动,全面开展“四大安全”领域专项检查工作80余次,坚决守住质量和安全底线,为市场主体的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三、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一是充分发挥东胜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作用,加强对创新主体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助推创业创新能力提升,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并将商标、专利代理机构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着力营造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二是充分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要时段,通过出租车顶灯箱、电子屏、条幅、楼宇广告等多渠道进行“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的主题标语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三是今年以来,东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累计立案查办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4件,查扣侵权商品2000余件,罚没2.24金额万元,其中查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用权案件9件,案值1.5345万元。

  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安定稳定、公平有序的市场发展环境是市场监管人的使命,东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增强服务意识,加大政策宣介力度,通过网络、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市场主体培育方面的优惠政策,不断深入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多措并举推动市场主体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