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以政务服务 标准化推进营商环境更优化
资料来源:发改委 发布日期:2022-11-18 15:36
字号:
打印: 保存: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坚持把政务服务标准化作为推进营商环境更优化的重要抓手,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走出了一条以政务服务标准化推进营商环境更优化的新路子。

  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早晨8点30分,办事群众陆续走进东胜区政务服务大厅。这里是东胜区开展政务服务、公共服务、集中受理、集约办公、集成服务的综合性窗口,目前共进驻4个市直部门、35个区直部门,进驻工作人员389名,可办理1249项政务服务事项。

  市民李公平想开办一家烟酒超市,便早早地来到东胜区政务服务大厅。原本以为要花费很多时间,可是让他没想到的是,刚一走进大厅,就有工作人员迎上前,并全程指引他办理。不到20分钟,工作人员就将刚打印出来的崭新的营业执照递到了李公平的手中。“这么高的办事效率真是让我没想到,现在来这儿办理业务可以说是都不耽误走路。”李公平说。“办事方便、服务高效、态度热情、环境舒适”这是许多来东胜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群众的共同感受。

  自政务服务标准化创建以来,东胜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标准化手段对大厅窗口人员、设备、物品、环境等资源进行科学管理与配置,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优质、高效、平等、安全、舒适、文明的政务服务环境,大厅服务满意率连续两年提升。同时,按照试点实施方案要求及综窗改革需求,对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布局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力求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舒适、便捷、优质的服务环境。精心打造“综合一窗受理”区,将原来分散在32个窗口的27个部门734项审批服务事项纳入综窗受理,窗口数量减少了41%,窗口人员减少了64%,窗口忙闲不均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群众在一个“综合受理窗口”可办理所有事项,免去了在多个业务窗口奔波之苦,大大缩短了排队等候时间。

  极简审批提速增效

  作为东胜区“放管服”改革的牵头部门,东胜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在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的进程中,全面落实东胜区委、政府安排部署,坚持高点站位、抢抓发展机遇,立足行政审批主业,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改革创新中切实回应群众新期盼,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化水平,为建设“平安、幸福、宜居、宜业”东胜区提供有力支撑。

  “以前我们办事需要在多个部门之间来回跑、办理手续也多、排队等候时间还长。如今,好多事情我们可以足不出户网上办,随时随地掌上办。”市民王利军由衷感慨。群众对于东胜区政务服务效能提升的成果可见可感。

  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对审批服务事项的办理环节再精简、审批流程再优化,东胜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发布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1351项,基本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向政务服务网集中,其中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一网通办”。

  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在东胜区政务服务大厅,各个服务窗口都放置着标准化的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申请材料、申请条件、办理时限、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写得一清二楚,着装统一规范的工作人员对办事群众主动问候,耐心办理业务,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倍感亲切。

  “现在来东胜区政务服务大厅办事,就像网购一样方便。”市民任女士说起这几年的变化,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办事效率高”,是办事企业及群众给出最多的反馈。

  东胜区从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角度出发,推动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强的多个跨部门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推出“我要开超市”“我要开理发店”“新生儿一件事”“身后一件事”等145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办理时限平均压减87%,申请材料平均压减40%,办理环节平均压缩63%,跑动次数平均减少76%。针对企业投资项目、工程建设项目及政府重点项目开展代办帮办服务,组建了由东胜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及13个重点投资项目相关部门参与的代办帮办服务专班,梳理公布“帮您办”服务事项59项。截至2022年11月,已完成15个新建项目的27个前期申报服务事项。同步构建三级政务服务帮代办服务体系,推动186项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向街道、社区延伸。围绕高频事项精准发力,推动100个事项实现“免照办”、66个事项实现“一证通办”。

  服务升级,顺应的是群众的期望;流程简化,赢得的是企业的称赞。政务服务标准化创建,不仅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更推动政务服务工作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站在新起点,东胜区将充分发挥标准化的基础性、引领性和战略性作用,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抓改革、提服务、优环境,全力推动地区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