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养老服务消费多样化
资料来源: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12-28 09:14
字号:
打印: 保存:
  近年来,面对人口老龄化加速带来的养老消费需求,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激发银发经济发展潜力,日常消费、家政服务、医疗健康、旅游娱乐、教育服务等老年产业快速发展,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逐步建立,有效满足了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消费需求。

  今年78岁的李海霞和老伴儿在位于东胜区的鑫海颐和院已经住了3年多,日子过得十分充实。“在这里吃住不愁,每天养养花、遛遛弯,还能参加养老院组织的各种活动,定期参加体检。”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海霞刚参加完养老院的早操活动,领了早操券。“凑够一定数量的早操券可以换取相应面值的乐康币,用来兑换一些日用品、护理服务等。”鑫海颐和城养老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敏介绍,鑫海颐和院设计了“乐康币”老人激励机制,鼓励老年人参加各种活动,也让他们重新找回赚钱花钱的乐趣。“我们的最大优势在于医养结合,颇受老年人欢迎。同时,我们还开展了康养旅居、健康管理以及社区居家养老等业务。”张敏说,这里的老年人如果有需要,可以选择差异化的养老增值服务。

  依托当地的生态、文旅、康养等资源优势,东胜区正在加快建设一批康养社区、康养村落,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全国性康养休闲基地。同时,引进培育“医、养、游、健、学”一体化产业项目,对符合政策、具备条件的项目纳入相关政策补贴范畴给予扶助支持。积极培育银发经济新业态,实施“养老+行业”行动,促进养老服务与文旅、餐饮、教体、家政、康养等行业融合,培育发展多元化养老服务新业态。

  下一步,东胜区将继续优化养老服务消费环境,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市场化进程,引导养老服务机构专业化、精细化发展。同时,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行业标准和规范体系,平衡社会资本的逐利性与养老服务的公益性,保障老年人群的合法权益。积极探索通过发放养老服务消费券等方式,进一步激发老年人养老服务消费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