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能源局关于区政协第十届 二次委员会议第001号提案的答复
资料来源:能源局 发布日期:2024-01-05 09:45
字号:
打印: 保存:
亚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区位优势 助力全市加快构筑世界级新能源产业的提案》(第001号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高效决策工作机制,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组建能源产业发展领导机构,建立定期会商制度,牵头研究全区能源产业发展战略、关键目标和重点任务,协调解决能源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负责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制定能源产业年度实施计划和推进举措,并落实相关任务。

  强化政策支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能源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积极争取并探索制定符合东胜区发展实际的能源政策措施。在能源领域重大项目建设用地用水指标等要素保障方面争取支持,建立世界级能源产业相适应的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和全国性交易制度,推广综合能源供应、电网辅助服务、能源输送节点等创新增值服务。对符合条件的清洁能源产业项目,按照有关规定争取优惠及绿色信贷支持。积极争取国家绿电输送生态补偿政策,发挥基金、专项债券、金融贷款对能源产业发展的支持作用。推进能源企业股权、债权等多元化融资,支持信誉良好的能源企业发行债券。

  三、强化有效投资紧盯产业链关键环节和短板弱项,建立项目清单,推行“谋划储备一批、加快推进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建成投产一批”工作机制。发挥国有资本引领和杠杆作用,引导带动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政府职能深刻转变,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依法限时办结,提高审批效率。

  最后,对于提出的建议我们认为非常中肯、宝贵,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见,我们对此向委员表示感谢!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能源

                                                                                                            2023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