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能源局关于东胜区政协第十届二次委员会第013号提案的答复
资料来源:能源局 发布日期:2024-01-05 09:45
字号:
打印: 保存:
王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本土煤炭实体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已收悉,对提案中提到的合理建议,我局进行了认真讨论研究,结合东胜区目前现状,对您 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东胜区现代煤炭物流发展基本情况
2022年1-12月份东胜区共产销煤炭11243万吨,同比增长22.01%。其中公路销售7981万吨,占比71%,主要销往内蒙古、河北、宁夏、山东、陕西等地。铁路销售3077万吨,占比27.4%,主要销往黄骅港、曹妃甸等港口。皮带销售185,占比1.6%,销往东胜区蒙泰北源热电。
   (一)现代物流业相关政策体系不断健全
为高效完成国家、自治区现代物流业规划部署的各项任务,指导全市科学合理的发展现代物流业,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东胜区人民政府先后发布了《鄂尔多斯市“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动煤炭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府发〔2021〕327号)、《鄂尔多斯市现代服务业升级三年行动工作方案》(鄂府发〔2021〕312号)、《鄂尔多斯市推动煤炭集装箱运输的实施方案》(鄂府发〔2022〕56号)、《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物流业发展规划(2021-2025)》等文件,为东胜区现代化物流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智慧化煤炭物流业创新发展
按照“政府支持、市场主导、先行试点、逐步推广”的思路,东胜区正在全面构建绿色低碳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以东胜区为中心向“呼包鄂”乃至全国辐射,建设新能源智慧陆港物流网络。
新能源内陆港智慧科技物流项目通过“煤矿-东胜陆港- 包头陆港-电厂”四点三段“甩箱”运输方式,提高周转效率;采用车电分离金融模式,降低车辆采购成本;利用换电技术,提高运营效率;引进智慧科技信息平台,数字化连通车辆、集装箱、道闸、正面吊、地磅等设备,建立运输、装卸、集装箱储运等全链条数据化通道,实现全程可视化、分类管控、分析研判、实时调度。目前已建成东胜万利、包头西部陆港 2 处,购置新能源重卡 762 辆(已投入运营 397 辆),车辆品牌主要有北奔490辆、东风柳汽200辆、一汽解放30辆、上汽红岩10辆、奇瑞6辆、三一5辆、开沃15辆、中极氢能重卡5辆。可实现年发运量 500 万吨。
   (三)加快以煤炭物流为主的智慧物流体系建设
通过在线运行智慧物联科技平台连接煤炭销售方、贸易商、物流企业、信息服务商、司机等产业链上下游主体,打破信息壁垒,减少中间环节,利用信息化手段,架接鄂尔多斯交通运输综合信息平台,以智慧货场可视化大屏直观显示,逐步具备了交通运输服务智能、安全监管职能、诚实守信职能和能源物流服务职能。同时在运输、仓储、配送以及物流全链条上,实现多样化场景的网络化协同。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根据《内蒙古自治区2023年坚持稳中快进稳中优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中提出关于通过自治区内贸易流通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继续支持鄂尔多斯市开展网络货运产业试点的相关规定,积极为属地注册网络煤炭运输企业争取给予资金奖励。
   (二)探索建立当地煤炭运输企业承接保供煤精准全链条配送机制,利用"智慧物联科技平台"加强服务,逐步引导境外设立的煤炭运输公司回归鄂尔多斯登记注册,通过规范和整合自身销售资源和手段,充分利用“煤炭数据服务共享中心”的共享信息和资源,全面增强煤炭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贯彻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明确的"积极扶持、加强引导、依法规范"原则,建立煤炭承运司机服务保障机制,优化注册环节简化相关程序,完善司机后市场消费服务扶持政策,并纳入"煤炭产销服务平台"规范管理,提供应有便利。
   (四)深入探索“散改集+新能源”绿色智慧物流运输发展新模式,继续推动新型纯电动重卡和氢能源重卡在煤炭短途运输应用,加强夯实陆港发展基础。加快在建陆港 5 处(宏丰陆港、前进陆港、麻池陆港、东华陆港、康电陆港)、充换电站 7 处(前进充换电站 2 处、宏丰充换电站 2 处、麻池充换电站 1 处、东华充换电站 1 处、康电充换电站 1 处)的建设进度,同时联合投运新能源重卡达到 1000 辆,实现年煤炭发运量 3000 万吨。
    最后,对于您提出的建议我们认为非常中肯、宝贵,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见,我们对此向您表示感谢!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能源局
                                                                                                                                                 2023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