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能源局关于东胜区政协第十届二次委员会第012号提案的答复
资料来源:能源局 发布日期:2024-01-05 09:45
字号:
打印: 保存:
杨志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数字经济政策体系,全力打造国际数字能源之都的提案》已收悉,对提案中提到的合理建议,我局进行了认真讨论研究,结合东胜区目前现状,对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基本现状

  (一)煤炭交易平台建设情况

  东胜区现有煤炭网络交易平台1家,为鄂尔多斯煤炭网,是建立煤炭分销系统,融合物流信息系统,成为推动中小煤炭客户贸易和流通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二)智慧能源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东胜区选定伊泰塔拉壕煤矿、永顺煤矿作为智慧能源服务体系建设先行试点煤矿,并完成了煤矿提煤单、磅单、销售数据、各类销售合同模板、电子围栏GPS信息等相关数据收集整合,同时与“鄂尔多斯市煤炭产销服务平台”进行对接,将试点煤矿所有销售合同录入、合同编号、客户信息、煤种类别等内容录入到平台。此外,深入其他8座煤矿(巴隆图、前进、腾远、恒泰、亿源、纳汇、宏丰、八宝沟煤矿)开展了智慧能源体系建设相关工作,一是督促企业完成了电子销售合同上传平台工作;二是要求企业全部启用无人值守销售系统,通过平台对中远程预约排队、电子提煤单、电子磅单等流程进行线上测试,实现销售环节的全过程电子化、无人化;三是对各企业出入口道路隔离封闭情况进行了解,并对电子围栏GPS信息设置区域进行了现场打点。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快煤炭数字化转型升级

  一是严格按照智慧能源服务体系建设标准方案,在东胜区全面推广建设运行。同时,主动配合市能源局进一步升级完善“煤炭产销服务平台”各项功能。二是督促煤矿严格按照智慧能源服务体系建设要求,全面完成“无人值守”销售系统建设,并同步做好系统升级完善工作,加快实现数据电子化,建成智慧能源煤炭产销服务体系,做到对煤炭销售数量的实时监控和预警。三是将煤矿中长期及市场煤各类销售合同模板全部电子化,并上传至“煤炭产销服务平台”,建立价格监管服务体系,做到对煤炭市场的价格、供需情况等进行实时监测和预警分析。四是进一步规范煤矿销售出入口设置,原则设置“一进一出”,配合电子围栏GPS信息及电子卡口监控,实行物理、虚拟双重隔离,确保煤炭销售数量比对和验证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二)夯实煤炭数字化转型基础

  一是充分利用东胜区现有煤炭交易平台,推动建设“煤炭交易数据服务共享中心”,引导煤炭企业通过线上交易平台完成交易,增强其市场化供应能力和价格溢价能力,逐步实现煤炭标准化销售。二是推动煤炭产、销、运全过程数字化建设,打破信息壁垒,围绕连接煤炭销售方、购买方、物流企业、信息服务商、司机等产业链上下游主体,逐步推动建设智慧物流科技平台,为煤炭行业分析提供数据支撑。三是推动建立运输监管服务引导体系,利用智慧物联技术在运输端通过终端对煤炭运输车辆进行远程电子监控。

  (三)加强煤炭数字化安全管理

  一是加强煤炭行业数据安全管理,降低煤炭数字化转型的安全风险。加快煤炭行业数字化标准体系建设,引导煤炭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中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规范数据管理流程,确保设备接口统一、数据协议兼容、数据格式一致,从而能高效完成数据采集、传输、处理和共享等,最终实现实时的数据互联互通和协同管控,避免出现“信息孤岛”等问题。二是要提高数字化安全管理相关的防患意识,加大对煤炭网络安全领域的管理和投入,实时更新操作系统及安全防火墙设置,不断提升煤炭行业信息和网络安全防护能力,防范黑客入侵、病毒感染和数据泄露等风险。

  您提出的5条建议我们认为非常中肯实际,极具建设意义,我们对此向您表示感谢!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能源局

                                                                                               2023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