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关于政协鄂尔多斯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232号提案的答复函
资料来源:东胜政协 发布日期:2023-08-25 15:40
字号:
打印: 保存:

唐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东、康、阿核心区增加“遛娃地”的提案》收悉,您提出在东康阿增加一些好的活动场所,扩大图书阅览室面积;关于万家惠水上乐园价格不亲民、增加公益演出场次;开设市民讲堂,提高市民文化修养以及增加社会公益性项目建设等意见建议对于我区文旅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我们在下一步工作部署安排中将认真加以采纳,现就提案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关于在东康阿增加一些好的活动场所,扩大图书阅览室面积等方面。为延伸服务阵地、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东胜区图书馆铁西总馆的基础上,2023年启动建设了月季文化公园月季岛分馆,月季岛分馆打造“最美图书馆分馆”为目标,成为市民休闲阅读的好去处;同时充分利用社区分馆、酒店分馆、共享书房等现有文化空间,依托文化企业、社区、书店、银行、酒店等场所,让一座座特色阅读空间浸入群众15分钟生活圈,方便市民借阅书籍,推动亲子阅读,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读书服务。此外,通过“借阅+售卖”潮流借阅方式,联合新华书店,在公园、商圈、休闲街区、景区等人流密集地,打造“借阅+售卖”自助模式书吧,实现24小时自助购书,24小时满足群众阅读需求。

  二是关于万家惠水上乐园价格不亲民、增加公益演出场次等方面目前,东胜区万家惠欢乐世界、鄂尔多斯植物园、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九城宫草原漫瀚文化旅游区等国家A级旅游景区已全部纳入鄂尔多斯市旅游一卡通中,市民可以通过“云游鄂尔多斯”平台购买旅游一卡通,每个景区首道门票可享受100元的补贴,各景区环境优美,特色活动较多,均是市民游客“溜娃”的好去处。同时,东胜区陆续打造建设了高原花鹿栖、1980老街区、绒都小镇、聚旺金、鄂尔多福巷、19号街区、亿成·东街等一批集文化创意、娱乐休闲、体育健身、文化艺术交流为一体的特色文化街区,已成为市民游客打卡网红地和休闲“溜娃”的好选择。此外,2023年东胜区组织开展“4.23”世界读书日、百日消夏广场演出、第十七届社区文艺汇演、群众歌手大赛、文化馆服务宣传周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10余场,举办了鄂尔多斯市第八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恋上暖城 文旅惠民 夏送清凉”狂欢电音节、巴音孟克文化节等惠民文旅活动,组织文化馆、图书馆、乌兰牧骑等单位每年开设适合不同年龄段孩子和成人的器乐、美术、书法、舞蹈等多个门类免费线上线下公益培训辅导100课时开展全民阅读推广公益活动400场次开展基层公益演出近百场次,持续提升惠民公益演出和惠民活动频次和质量。

  三是关于开设市民讲堂,提高市民文化修养等方面东胜区形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四级综合运行体”,在中心及15个实践所、107个实践站均设置理论宣讲室,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依托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等主题实践,选拔培育了一支来自各行各业,集合专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老党员、普通市民的强大宣讲队伍,通过百姓宣讲、网络宣讲、掌上宣讲等立体式理论宣讲模式,年均达100场次宣讲送进机关、公园、社区、车间、学校,科学、生动、富有感染力的政策解读及宣讲,在群众群体中引发广泛共情共鸣。

  四、关于增加政府投资和社会公益性项目建设等方面东胜区积极深化推动“五社联动”工作成果,充分调动专业人才与城社区、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伍、社会公益慈善资源等多元力量有效“联动”,发挥政府资金引导支持作用,服务社会大众。2023年发布6大方面20余项社会工作服务和公益服务项目公告,面向全社会公开招募定位精准、理念创新、科学合理的优秀社会服务和公益服务项目,大力彰显社会公益项目的便民利民成效。

  下一步,东胜区将充分发挥核心城区作用,进一步深挖公共文化资源,紧贴全区实际大力挖掘宜赏、宜学、宜乐、宜游的公共空间和场所,加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完善提升,积极谋划满足群众需求的新型文化产品,持续提升东胜区在黄河几字弯区域内的文化服务能力。

  感谢您对东胜区的关心和支持!我们持续开展好各项工作,欢迎您为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

                                2023年8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