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01090 主题分类 卫生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医疗保障局 文  号 东医保发〔2021〕32号
成文日期 2021-07-20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01090
主题分类 卫生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医疗保障局
文  号 东医保发〔2021〕32号
成文日期 2021-07-20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 《东胜区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 工作总体实施方案》的通知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1-07-20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各定点医药机构、局属各科室:

      根据国家、自治区、鄂尔多斯医疗保障局信息化标准化相关工作要求和部署安排,为保证医保信息平台如期上线,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质量建设全国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和DIP付费改革信息平台,切实为医药机构减轻负担,不断提升医保公共服务水平。

     (二)工作目标

      在自治区和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的指导下,8月底前“全区统一、数据集中、网络全面覆盖”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成上线。

     (三)第三方技术支持参与

  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核心系统开发商东软公司要根据政策参数及时采集、整理、迁移数据,提供数据转换、迁移测试等服务工作。两定机构要做好数据统计等基础性工作,区医疗保障局相关科室要督促两定机构做好此项工作。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东胜区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情况如下。

  组  长:刘小平 区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刘玉军 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杨竣然 区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柴秀英 区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李  鑫 区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成  员:马猛涛 区医疗保障局医院管理室主任

          齐塔娜 区医疗保障局监察稽核室主任

          马文砚 区医疗保障局城乡居民业务室主任

          刘  倩 区医疗保障局职工业务室主任

          区医疗保障局医院管理室工作人员

          区医疗保障局监察稽核室工作人员

          区医疗保障局城乡居民业务室工作人员

          区医疗保障局职工业务室工作人员

          东胜辖区内两定机构相关负责人

  主要职责:根据工作方案要求组建相应工作组,明确各组职责,协调推进各项工作。

  目前,根据工作需要成立3个工作组,即定点医院组、定点药店、诊所(含门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开通门诊刷卡业务的定点医院等,下同)组和历史数据清理组。

  (一)定点医院组

       组长:马猛涛 区医疗保障局医院管理室主任

       成员:区医疗保障局医院管理室工作人员

            各定点医院相关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按照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统一安排部署和相关业务政策,认真做好国家医疗保障新系统的接口改造、系统测试和落地,扎实推进15项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贯彻执行工作。

  (二)定点药店、诊所组

       组长:齐塔娜 区医疗保障局监察稽核室主任

       成员:区医疗保障局监察稽核室工作人员

             各定点药店、诊所相关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按照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统一安排部署和相关业务政策,认真做好国家医疗保障新系统的接口改造、系统测试和落地,扎实推进15项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贯彻执行工作。

  (三)历史数据清理组

       组  长:马文砚 区医疗保障局城乡居民业务室主任

       副组长:刘  倩 区医疗保障局职工业务室主任

       成  员:区医疗保障局城乡居民业务室工作人员

               区医疗保障局职工业务室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清理旧系统中的垃圾数据。

       三、工作任务

  (一)医保专网建设

  配合市医疗保障局与联通公司对接全部开通医保专网,保持医保专网与金保网络畅通,为数据迁移和两定机构网络切换提供备用选项。

  (二)旧系统中垃圾数据的清理

  为保证新系统顺利上线,解决历史数据校验无法通过的问题,区医疗保障局要对参保信息中的身份证号码重复、年龄超过100岁等数据逻辑错误进行清理,保障历史数据的顺利迁移。

  (三)15项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贯彻落地

  根据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加快推进15项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贯彻执行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医保发202118号)的相关要求,明确各环节贯标责任人,按时间节点开展相关贯标工作,按时完成业务编码的贯标落地工作。

  (四)定点医药机构接口改造、联调

  以接口方式进行就医结算服务的两定机构要按照下发的两定机构接口文档限时完成接口改造、调试工作,达到正式上线条件。

  (五)本地化需求调研及培训

       区医疗保障局、区医保经办机构、两定机构要配合市医保局开展信息系统开发商本地化需求调研,落实医保待遇清单等相关业务培训。

      (六)经办机构进行业务子系统测试

  待自治区医保局搭建测试库后,区医保经办机构进行相关业务测试,确保各项业务运行结果正确,完成后形成测试报告,报市医保局工作组汇总。

     (七)旧系统中未结算数据的清理工作(系统上线前)

  在系统上线前,区医保经办机构要完成与定点医药机构的费用结算工作,避免拖欠两定机构费用情况的发生。

     (八)医保信息平台上线

  区医疗保障局、两定机构要配合市医保局完成综合各阶段模拟评估、数据迁移演练、生产区业务系统部署、用户培训工作、系统上线切换策略等工作,待上报自治区医保局验收后在8月底前落地使用“医疗保障信息平台”。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统筹协调、稳妥有序推进此项工作,各两定机构要成立领导小组,按照全市时间进度要求进行细化分解,确保任务、责任落实到人;要加强协作配合,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二)加强监督指导

  定点医院组和定点药店、诊所组要加强检查指导,跟进两定机构工作推进情况。各小组和两定机构要按照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及时调度,定期通报工作情况,确保信息平台上线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三)组建工作专班

      各两定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服务全市医疗保障改革发展大局,积极推荐信息网络、药品、诊疗、医院管理、医保等方面业务骨干参加全市工作专班。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医疗保障局

  2021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