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4451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发布机构 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 文  号 东文旅函〔2023〕12号
成文日期 2023-04-23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4451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发布机构 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
文  号 东文旅函〔2023〕12号
成文日期 2023-04-23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开展“五一”假日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资料来源: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3-04-23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局机关各科室、各二级单位、文旅企业:

按照421日自治区文旅厅组织各盟市召开的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合《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全面加强2023年“五一”“端午”假日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鄂文旅发202329号)《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重大风险隐患问题整改的通知》(东安办发202341号)和《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转发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418”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为确保“五一”假日前东胜区文旅行业安全稳定,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决定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有效落实好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持续落实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自治区53条具体措施、市66条具体举措和我区68条实施措施,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东胜区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组织领导

成立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五一”假日前安全隐患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如下:

  长:      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      区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赵东升    区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区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吴佳陶    区文化旅游发展促进中心主任

  员:局资源室、文物与博物馆室、艺术室、市场管理室、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

三、检查时间

2023423日—428

四、检查内容

1.系统各二级单位:认真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履行活动报批程序,抓好安全责任落实,严防拥挤、踩踏等安全事故发生;做好防火、水、电、暖、高空坠落等工作。

2.局机关资源室:对各A级旅游景区内消防设施、森林草原防火、高风险项目设施、特种设备等进行全面检查,消除安全风险隐患,严禁带病运营,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

3.局机关艺术室:严格检查校外艺术类培训机构的消防设施设备、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应急照明等情况,排查私拉乱接电线、采用明火等安全隐患。

4.局机关市场管理室:检查旅行社是否与游客签订规范的合同,是否做好员工安全知识培训和行前安全知识培训,是否建立应对极端天气、突发自然灾害措施;检查星级饭店、电竞宾馆的各类设备维保记录、食品卫生安全标准执行情况及高空悬挂物、各类器物维修保养情况,保障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检查歌舞娱乐场所、剧本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艺场所内消防设施设备、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应急照明等情况,是否有私拉乱接电线、采用明火等安全隐患,并重拳打击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黄赌毒等违法违规行为。

5.各文旅经营企业:认真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投入、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编制完善应急预案、及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和完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制度等情况,自觉接受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加大检查力度,发现隐患立即整改,重大隐患立即停业并上报。按照“乙类乙管”方案,各文旅企业要配备免洗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做好场所内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工作。在微信公众号、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广大游客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注意个人卫生,全面保障假日场所疫情安全

①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选择符合资质条件的供应商、合作商,加强导游安全教育,做好员工安全知识培训和行前安全知识培训,建立应对极端天气、突发自然灾害措施,配合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保障旅游团的饮食安全。选择符合资质条件的车辆和司机,签订规范的租车协议,实现正规社”“正规导”“正规车,严格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②星级饭店、电竞宾馆:检查各类设备维修保养情况、食品卫生安全标准执行情况及高空悬挂物等,建立健全接待旅游团队的安全措施,保障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

③歌舞娱乐场所、剧本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艺场所:严格检查消防设施设备、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应急照明等情况,排查私拉乱接电线、采用明火等安全隐患。重拳打击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黄赌毒等违法违规行为。

④旅游景区:各旅游景区要持续推进门票预约制度,根据景区接待能力科学合理设置游客接待上限,野生动物园、万家惠等热门、游客接待量大的景区要提前制定好游客流量管控方案,对景点入口、核心游览点、狭窄路段、室内演出场所等区域,通过增派工作人员、增设蛇形回廊、调整观光车、摆渡车、索道运力等措施,切实做好游客远端分流和现场疏导工作,避免出现人员聚集、拥挤等情况,防止人员过度集中和发生踩踏;各景区要完善景区内安全提示、警示标识等。尤其是高风险项目、涉水景区,需配套完善的安全提示和警示标识,游客参与项目前景区应履行告知义务,明确告知其存在的风险和注意事项,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设备操作,按照设备安全要求安排游客最大承载量和最小放行间隔;各旅游景区应加强员工培训,提升员工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完善投诉受理流程和机制,妥善处理各类游客投诉,增强舆论安全意识,切实维护我区文化旅游良好形象。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各二级单位、各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严峻性,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要把这次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实,切实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二)突出检查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各工作小组要按照要求,扎实有序地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把各项责任、措施和要求落到实处,确保见实效。对无法立即整改的安全隐患,要跟踪督办,限期整改,严管严控,落实安全措施,杜绝发生安全事故。           

(三)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报送工作情况。各二级单位、各文旅企业及经营场所要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细化响应程序和应对处置措施,加强应急值守,确保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落实到位。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在岗带班值班和外出报备制度。各文旅企业要严格落实节假日期间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在岗带班制度,要安排懂业务的企业领导值班值守,坚决杜绝安排与生产无关、不懂业务的领导“形式值班”。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3423

89.东文旅函〔2023〕12号关于开展“五一”假日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