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3191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民政局 文  号 东民发〔2022〕55号
成文日期 2022-09-27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3191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民政局
文  号 东民发〔2022〕55号
成文日期 2022-09-27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民政局关于印发《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暨“防风险 保稳定 庆祝党的二十大”民政领域安全防范工作检查方案》的通知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09-27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全区各民政服务机构、服务场所:

  国庆假期临近,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防风险、保稳定责任重大。经东胜区民政局党组研究决定,于国庆节前派出督导组赴各养老服务机构和殡葬服务场所对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等方面工作进行督查。各机构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被列入实地检查的机构要认真做好自查,并于10月8日前将整改报告报民政局福利办公室,联系人:郭建成,电话:0477—8380053。

       

  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暨“防风险

  保稳定 庆祝党的二十大”民政领域安全

  防范工作检查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和鄂尔多斯市民政局《关于转发做好中秋、国庆期间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慎终如始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和安全事故的底线,切实筑牢民政安全稳定防线,现就开展“防风险 保稳定 庆祝党的二十大”民政领域安全防范工作检查,制定如下方案

  一、提高责任担当,深刻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国庆节”“庆祝党的二十大”将至,群众出行活动及密集场所增多,同时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压力进一步加大,为做好“重要时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在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收官之年的基础上,各民政服务机构要提高思想认识及责任担当,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稳定安全生产形势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层层压实责任,深入排查各领域各环节安全生产隐患,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确保“重要时节”期间我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并按中共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委员会宣传部《关于悬挂国旗的通知》文件要求,正确悬挂国旗。

      、组织领导

      成立东胜区民政局安全专项督查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协调民政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

    组  长:常俊芳  党组书记、局  长

    副组长:    党组成员、副局长

                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为成  党组成员、副局长

              雷金江  党组成员、纪委监委派驻民政局组长

    成  员:王汇钧  办公室负责人

            白  鹤  社会福利室负责人

            李继红  社会事务室负责人

              冯小龙  基层政权、社会治理和区域地名室负责人

             张双庆  东胜区殡仪馆馆长

              白玉良  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刘亚洲  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养老服务中心主任(罕台镇具体负责人)

            孙庆龙  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养老服务中心主任(泊江海子镇具体负责人)

            刘  洋  婚姻登记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4督导小组,负责分片包点包联养老机安全生产、构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导检查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王汇钧同志兼任,副主任由白鹤同志兼任,负责指导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具体工作,统计上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信息等。若以上职责岗位出现人员变动,由变动后人员自动接替,不再另行出文。

  三、全面开展排查,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整改闭环。

  东胜区民政局迅速安排部署,认真排查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强化管控和治理措施。要加强各直属二级单位、各养老机构、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建筑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检查,严防发生安全事故。

  届时东胜区民政局将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督导工作并将检查结果公布在东胜区民政局微信公众号内,聘请安全专家对各机构进行针对性督导检查。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切实抓好民政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四、提高防控意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节假日期间,各民政服务机构要严格按照《国务院疫情防控指南第9版》《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民政局关于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民政局‘三方案一预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是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落实“四早要求”,从严执行各领域新办疫情防控指南,结合我区疫情防控形势和民政服务机构特点进一步完善防控预案,确保各项防控要求落地落细。二是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和“九不准”要求,落实人员跨省流动有关要求,严格限制所属人员及相关服务对象前往中、高奉贤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教育引导所属人员和服务对象严格遵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三是民政服务机构所在旗县(市、区)出现本土确诊病例,要立即实施封闭管理,要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抓早抓小,以快制快,切实筑牢民政疫情防控严密防线。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要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到党的二十大结束之前,民政服务机构原则上暂停人员进入,老人不外出,工作人员应在机构内居住,暂不实行轮班换岗,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的底线。四是严格落实“五个到位”工作要求,强化应急准备,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平战转换无缝衔接。根据服务对象基本生活需求、身体状况、心理和精神状态,及时提供政策咨询、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等支持性服务。

  五、做好值班值守,落实应急管理工作。

  节日期间,高度重视节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各民政服务机构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实做细值班值守工作,并要求各民政服务机构负责人要保持24小时联络畅通。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健全完善安全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切实提高应急反应能力,遇有重特大事故或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请示报告,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紧急事件能够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理

  请各民政服务机构于9月29日(星期四)11:30前将值班表经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将扫描件报送至微信群(东胜区养老机构和殡葬服务机构群),迟报或不报的单位将在全区民政领域通报。值班表需留单位固定电话和值班人员手机号。

东民发〔2022〕55号,关于印发《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暨“防风险 保稳定 迎二十大”民政领域安全防范工作检查方案》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