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2245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民政局 文  号 东民发〔2022〕45号
成文日期 2022-05-31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2245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民政局
文  号 东民发〔2022〕45号
成文日期 2022-05-31
公文时效
东胜区民政局关于养老服务领域防范非法集资和防诈骗工作方案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05-31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各养老机构:

  为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问题高发势头,确保养老服务领域金融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压降养老服务诈骗存量风险、全力遏制新增风险,坚决防止发生群防和集体上访事件,坚决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极端事件,坚决保护老人合法权益。

  一、工作目标

       加强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和诈骗活动监测预警,紧盯发生在老年人身边、侵害老年人利益的人和事,从根源防范和化解风险。加大宣传教育,完善管理机制,推动重点工作落实,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排查整治重点

    (一)养老服务机构涉嫌违规销售保健品问题。排查整治养老服务机构向老年人推销故意夸大功效的“保健”产品现象;养老服务机构为牟取暴利将普通消费品“功能化”包装后高价售卖现象;行业主管部门对养老服务机构违规销售保健品排查、处理不到位的问题。

     (二)养老服务机构涉嫌非法集资和预收费管理问题。排查整治养老服务机构以“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或长期出租“养老公寓”、销售“老年产品”、“以房养老”等名义,承诺高额利息或回报为诱饵,向入住老年人或社会公众吸引投资问题;养老服务机构通过向未入住人员销售“会员卡”“贵宾卡”“预付卡”,收取相关费用问题;养老服务机构向已入住老年人提前收取养老费问题;行业主管部门对非法集资风险提示不够、发现问题线索报告处置不力的问题。

      (三)养老服务企业涉嫌诈骗老年人资金问题。排查整治从事养老服务的企业利用提供居家上门服务和社区服务的便利,向老年人宣传涉及“消费返利”“健康管理”等消费金融渠道,明示或暗示保本、无风险等虚假广告信息,以骗取老年人资金,使老年人利益受损的问题;养老服务企业以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体检或不合理低价旅游等欺骗、诱导方式,向老年人进行虚假商业宣传,骗取老年人信任,非法吸收资金的问题;行业主管部门对以不同形式提供服务的企业监管不到位、出现养老行业漏洞的问题。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提高政治意识,周密部署、严密组织养老服务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积极推进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防范化解工作。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整治工作方案,细化落实具体措施,明确责任、任务、要求。要组织深入排查,摸清底数,针对问题抓好整改,建立排查整治清单。要督促指导辖区内养老机构、养老服务企业自觉抵制非法集资行为,及时上报涉嫌非法集资和诈骗活动的相关信息及线索。要把打击非法集资和诈骗活动作为一项常态性、长效性的工作执行,要明确专人负责工作,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综合监管。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桂政办法〔2021〕38号)要求,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特别是民营机构的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督促养老服务机构加强食品、药品、消防等安全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预收费、会员费、产品推销的监管,发现非法集资线索及时移送相关行业管理部门;会同公安、工信、金融监管等部门加大对非法集资行为的打击力度,有效规避电信诈骗、金融诈骗等风险,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建立监测预警报告机制,根据不同性质、情节、危害程度的风险区别对待、分类处置。对情节较轻的,要报告同级行业监管部门;对情节较重的,要报告当地党委和政府,及时化解矛盾和风险。强化责任追究,对因履行职责不到位的导致发生严重问题和重大隐患整改不及时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机构要以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为抓手,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在街道、社区和养老服务机构张贴《关于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发放《中国老年人防诈骗指南》、悬挂横幅,组织老年人观看下发的《谨防养老集资诈骗》宣传短片;围绕尊老孝老爱老、防范非法集资等主题,制作播放短视频、微动漫、公益广告,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积极发挥群众力量,动员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举报相关线索。积极宣传依法依规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和渠道,引导帮助老年人通过法律理性维护合法权益。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民政局

  2022年5月31日

  附件: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民政局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专班

  组  长:常俊芳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周  睿  党组成员、副局长

          吕  刚  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为成  党组成员、副局长

          雷金江  党组成员、区纪委监委派驻东胜区民政局      

          纪检监察组组长

  成员:白  鹤  社会福利办主任

        秦海泉  行政审批办公室

        张  伟  社会救助办主任

  (此页无正文)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民政局                    2022531日印发

东民发〔2022〕45号,关于养老服务领域防范非法集资和防诈骗工作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