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248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东胜区铜川镇人民政府 文  号 铜政发〔2022〕17号
成文日期 2022-07-11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248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东胜区铜川镇人民政府
文  号 铜政发〔2022〕17号
成文日期 2022-07-11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铜川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铜川镇固定资产账实不符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资料来源:东胜区铜川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7-11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镇直各部门

  现将《铜川镇固定资产账实不符问题整改方案》印发给你遵照执行

       鄂尔多斯市东胜铜川镇人民政府

  2022711日        

  铜川镇固定资产账实不符问题整改方案

  根据《中共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审计局审计报告》(东审委办经责报202116号指出的“固定资产账实不符”问题,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组织专人进行固定资产盘点,并聘请专业机构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盘点。在盘点过程中发现,部分固定资产因撤乡并镇、年代久远、手续缺失等,处置难度较大。为进一步落实整改要求,根据审计组指出问题,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提高对固定资产管理的认识,不断强化固定资产清查意识,扎实做好固定资产处置工作,健全完善固定资产管理体系,落实固定资产账实不符问题整改工作,有效保护国有资产,提高固定资产利用率。

  二、组织领导

  自审计组提出问题后,我镇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将固定资产账实不符问题整改工作列为近期重点工作,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财会人员为成员的整改小组,精心安排,狠抓落实

  组  长:闫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刘  存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成  员:富  涛  镇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  

          高翠芳  镇财政所所长

          郭昕宇  镇党政综合办公室副主任

          郝  伟  镇党政综合办公室督查室副主任

          候岳茹  镇党政综合办公室干部

  三、工作步骤

  (一)核对盘点阶段

  以审计报告中对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的问题金额为抓手,认真分析,逐项甄别核实。在自行盘点的基础上,聘请专业机构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盘点,掌握固定资产实有数量,保证账实相符。

  (二)整理分类阶段

  固定资产盘点结果逐一整理,分类提出整改措施。针对符合报废条件的固定资产,及时向区财政局申请报废处置;针对需多部门协同办理处置手续的固定资产,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办理处置手续;针对年代久远、手续缺失的固定资产,向区财政局说明原因,提请区财政局出具相关会议纪要对该类型固定资产统一进行处置。核对清楚后,财务人员根据具体情况相应进行账务处理。

  (三)总结分析阶段

  固定资产账实不符问题整改工作结束后,整改小组认真总结本次工作,分析盘点结果,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固定资产报废处置工作,并将整改情况汇报至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审计局。

  四、整改任务

  (一)固定资产账面登记车辆数量与实物数量不符问题

  基本情况:我镇固定资产账面登记有29辆车辆,其中,13辆在用,16辆不能使用或已经划拨。对16辆不能使用或已经划拨的车辆说明如下:1.原值为23600元的洒水车,该车辆为万利小学在用,一直未办理固定资产划拨手续;2.原值为31600元的农用车、原值为58600元的囚车、原值为23000元的面包车,已达报废年限;3.原值为105291元的捷达、原值为219400元的胜达菲、原值为119401元的华泰吉田、原值为42116元的松花江、原值为194600元的北京现代、原值为52779元的北斗星,均被东胜区人民政府收回,一直未办理固定资产划拨手续;4.原值为118229元的江铃宝典,已被东胜区国土局出售,出售手续未交回我镇;5.原值为194600元的北京现代,虽已达报废年限,因车况良好,一直处于在用状态;6.原值为250526元的狮跑、原值为67082元的皮卡、原值为67082元的皮卡、原值为82278元的皮卡均已向财政局申请了报废。

  整改措施一是聘请专业机构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盘点,并出具评估报告。我镇已于2022年7月向区财政局申请报废原值为31600元的“农用车”;二是针对捷达、胜达菲、华泰吉田、松花江、北京现代、北斗星等划拨车辆,会同区财政局、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部门于10月31日完成梳理资产划拨情况。通过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借拨到其他部门的车辆,待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统一进行相关手续办理;三是针对已售车辆,督促区自然资源分局尽快补齐手续,待手续完备后进行处置。

  (二)固定资产账面登记的房屋及构筑物与实物数量不符问题

  基本情况:2005年撤乡并镇过程中,原万利镇办公楼及附属建筑已由区政府统一处置,暂未在我镇固定资产账面进行核销,现有待核销金额4164738元。

  整改措施:因原万利镇办公楼及附属建筑已由区政府统一处置,相关手续缺失,我镇将附佐证资料表明原因对接区财政局、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办理核销手续

  (三)固定资产账面登记的电脑数量与实物数量不符问题

  基本情况:我镇现共有113台闲置待处置办公电脑,其中99台电脑以及部分符合报废条件的家具用具于2021年8月提请报废处置;其余14台待处置办公电脑于2022年6月提请报废处置。

  整改措施:我镇聘请专业机构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盘点,并出具评估报告,于2022年6月向区财政局申请报废原值为77762元的14台闲置待处置办公电脑。

铜政发〔2022〕17号.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