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147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 文  号 东诃办发〔2022〕10号
成文日期 2022-04-08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147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
文  号 东诃办发〔2022〕10号
成文日期 2022-04-08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 发布日期:2022-04-08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各社区、科室:

现将《诃额伦街道办事处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办事处

                                   2022年47


东胜区诃额伦街道办事处第34个

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

 

今年是我国开展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4月是第34个爱国卫生月。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要求,继续开展好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长期坚持下去,引导群众养成并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社会大防线,将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现结合我街道实际制订本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

二、活动内容

  (一)深化科普活动,让文明健康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各社区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持续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和新冠肺炎、鼠疫为重点宣传内容,加大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的科普力度。要将科普形式向多元拓展,通过举办爱国卫生月启动仪式、知识问答、话题互动和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等方式,开辟阵地,丰富活动,激发出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要围绕活动主题开发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宣传材料和文化产品,通过宣传标语、宣传栏、海报、视频、公益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强化群众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认识,引导群众树牢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要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网络直播平台等新媒体作用,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开展科普宣传,做到报纸有专栏、电台有专题、电视有公益、企业有专管、乡村有标语、手机有贴士、学校有专课、居民有传单、公共场所有条幅、融媒体有新动作,让群众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宣传气息。

  (二)强化实践活动,让低碳环保生活走进千家万户。各社区要继续依托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持续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活动,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深入到广大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和自觉行动中,深化“绿色出行”“绿色办公”“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健康乐跑”“文明祭扫”等行动,深入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等,组织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开展一次实践活动,通过体验式活动传播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并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带动身边人共同践行低碳环保生活方式,推动形成自上而下行政动员与自下而上主动参与结合、平战结合的群众动员机制,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受益、人人健康的大好局面。

(三)持续共建活动,让绿色家园环境更加整洁靓丽。人居环境整洁卫生是各类传染病防控的良好基础。各社区要进一步广泛动员群众,营造人人参与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声势氛围,要采取群众运动与专业队伍相结合的方式。要有针对性地对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梳理,聚焦农村、铁路公路沿线、居民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建筑(拆迁)工地、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彻底清理农户住宅院落、牲畜圈舍、公共场所、社区庭院、楼道房顶、绿化带的卫生死角和杂物,清除清运积存垃圾,查漏洞、补短板,固长远,不断强化环境卫生精细管理。要广泛动员群众自己动手,共建共管共享美好家园。

(四)开展灭鼠活动,让媒介疾病发生得到有效预防。各社区要扎实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制工作。大力开展灭鼠等春季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行动,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预防媒介疾病发生。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城镇区灭鼠工作实施方案》中“五统一”要求,集中力量开展好春季城镇区灭鼠活动,做好鼠密度监测。要采取群众运动与专业队伍相结合的方式,以灭鼠和灭蚊为重点,对城乡结合部、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公园、建筑工地、公共场所“四小”和食品安全“三小”行业等重点区域、重点场所进行环境清理,孳生地治理,完善防蝇防鼠设施,从源头降低病媒生物密度。要在农村鼠密度较高地区,定期开展大规模集中家屋灭鼠、周边保护性灭鼠活动,降低鼠密度,预防和减少鼠疫等病媒生物传播性疾病的发生。要动员群众疏通沟渠、翻坛倒罐、清除积水、完善防护设施、去除油污、堵洞抹缝,消除病媒生物的孳生栖息场所。要广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宣传,通过入户宣讲、发放宣传资料、微信转发等多种形式,引导和鼓励群众开展经常性灭鼠灭蚤活动,准确掌握“三不三要三护”等鼠疫防控基本知识,全力防范各类传染病发生流行。

(五)开展主题活动,全面展示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伟大成就。为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彰显爱国卫生运动历久弥新的生命力,扩大爱国卫生运动影响力,各社区要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主题活动,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工作成效及重大意义,重点展示爱国卫生运动在预防和减少疾病、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提高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等方面的成就。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蕴含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将文明卫生知识的传播与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相结合,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发扬光大人民群众互助共济的美德,激发群众自力更生改变生产生活面貌的热情。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各社区要加强组织,统筹工作,全面部署,认真研究制定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围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统筹推进爱卫月各项活动,形成横向联动、纵向互动,全覆盖的工作局面。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协助做好爱国卫生各项工作,推动有关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全区爱卫月按照惯例依然持续开展至5月20日。

(二)强化协调,加强联动。各社区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健康鄂尔多斯行动有机结合,协调推进,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共建共享,统筹推进爱卫月、春季灭鼠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社区根据实际认真抓好组织动员,发动群众及社会力量积极参与。

(三)广泛宣传,认真总结。各社区在开展爱卫月活动中,要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发掘先进典型事例,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及时报道,广泛宣传,推广经验,形成先进引领,典型示范的带动作用。活动结束后,及时整理爱国卫生月活动总结,并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亮点,每半月报送活动亮点、进展和成效,要图文并茂,并于5月10日前将活动方案、活动总结(含图片等资料)以电子文档形式上报。

 

联 系 人:魏婕

联系电话:8570918

邮    箱:358457905@qq.com

东诃办发〔2022〕10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