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的3小时“进城路”
资料来源:东胜发布 发布日期:2024-03-13 15:21
字号:
打印: 保存:
  3个小时
  可以看一部电影
  3个小时
  可以打一场球赛
  3个小时
  可以让泊尔江海子镇
  蔬果大棚里的西红柿
  从青藤蔓蔓的菜园子
  到市民手里的“菜篮子”
  那么这些西红柿
  是如何进城的呢?
  
  初春三月,清晨还有些冷。家住在柴登村的杨永庭早早来到了家附近的蔬菜大棚,走进大棚,室内温暖的空气裹挟着一阵水汽扑面而来,让人仿佛身处盛夏。
  抬头望去,映入眼帘的是无尽的绿色,而在这片“绿色海洋”中,鲜红、嫩黄、淡绿等不同品类的柿子正悬挂在长长的青藤上,三三两两点缀其间,煞是好看。


  今早,杨永庭的工作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大棚里这些已经成熟的各类柿子摘取下来,在3小时内送往市区销售。
  说干就干。在和已经开始投入采摘工作的同村人打过招呼后,杨永庭就赶紧拿起了手边的空箱子,加入了采摘西红柿等新鲜蔬果的工作中。

  “自从建起这个大棚以后,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一出门就能打工挣钱,一个月能挣五千来块钱。”杨永庭怀抱着刚采摘完的西红柿,笑着对记者讲述道。

  “大家快点装箱,快点搬,2号大棚里还有好多没打包呢!”柴登村的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柴登村蔬菜大棚负责人的杨二飞一边搬运一边对工人们说道。
  一颗颗鲜嫩的西红柿被工人整齐摆放在包装箱中,这些刚从藤蔓上被摘下来的西红柿,将在一个多小时后,出现在城市的蔬果店中,供市民消费品尝。


  当谈到收益如何时,杨二飞现场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柴登村现在建成有高标准温室大棚41栋,辐射带动村内村民就业20余户。其中,我们每年每栋大棚每茬西红柿产量大约是15000斤,一年可以生产三茬,除了为附近村民创收,41栋大棚一年还可以为我们村集体经济创造60多万元的收益。” 
  在这41栋大棚中,柿子、黄瓜、香瓜等不同作物会根据时节和棚内环境的不同进行轮种。除了这些,柴登村还专设了草莓大棚和蘑菇大棚。从“0”到“41”,柴登村的大棚产业发展还得回到四年前。
  2020年,柴登村在东胜区国投集团的指导下,尝试性盖起了6栋温室大棚,新盖起来的温室大棚由国投集团统一运营管理,村集体则通过参股的方式学习相关经验。经过一年的摸索学习,2021年柴登村将村内的闲置资源整合,盖起了15栋崭新的温室大棚,开始走上了独自经营之路。而在之后的几年中,柴登村将温室大棚数量发展到了现在的41栋。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本地的条件,把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再增加20栋大棚,让市民吃上更多更好更放心的绿色食品。”
  ——柴登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杨二飞
  随着装箱、装车工作的完成
  满载着一车新鲜蔬果的运输车
  开始从柴登村蔬菜大棚区驶向市区
  
  在经过一小时左右的车程后,这些还带着几分水汽的新鲜西红柿,就已经来到了市民们的家门口。
  “今天搬来几箱柿子?”“好几箱呢,西红柿和口感柿子都有,上次搬运来的卖得怎么样?”“早就已经卖完了,就等着你来补货了。”在店主和运输人员的一来一往间,几箱新鲜的西红柿就已被整齐地码在了店内。

  正在店内采购的市民于艳春,被二人的对话吸引,向着刚码好的西红柿走了过来。“这西红柿好新鲜啊,拿在手里还有点潮气,真不错,给我来二斤吧!”
  “我经常来这儿买菜,这儿的菜都很新鲜,尤其是柿子,又酸又甜,一看就是农家种出来的,柿子味很浓,家里人都很喜欢。”
  ——市民 于艳春
  发展大棚经济,打通销售渠道很关键。近年来,柴登村以泊江海果然蔬适精品店为“阵地”,以西红柿、草莓、蘑菇等高品质的果蔬产品为“核心”,逐步打通了商超、医院、酒店等多个销售渠道,让本土新鲜蔬果走上了更多东胜市民的餐桌。
  柴登村,从只知埋头苦种地,到现在的集约化发展农副产品,通过打造高品质的温室蔬果产品,写好了傍城经济这篇“文章”。而像蔬菜大棚这样村集体产业的存在,在泊尔江海子镇还有很多。
  
  “老梁外”挂面
  “黑大肚”瓜子及卤肉
  5村合作开展的
  黄芪、红花中草药种植
  海畔村的安格斯肉牛养殖项目
  去年以来,泊尔江海子镇按照“强一产、促二产、谋三产”发展思路,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调整产业发展结构,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全年共实施重点产业项目10项,完成投资8600万元,不断开辟出致富乡村的全新业态。


  “今年,泊尔江海子镇将以‘党建赋能全域振兴,产业驱动民富镇强’为发展思路,扎实开展‘产业项目转型年’,以中草药种植为主导产业,发展特色种植、适度规模养殖、精深加工和品牌推广为一体的多元融合产业链条,同时结合农耕博物馆参观、温室大棚采摘等,打造沿109 国道泊江海精品旅游路线,形成泊江海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全力打造三产协同发展新高地,推动泊江海镇域经济全面发展。”
  ——泊尔江海子镇副镇长 王永强
  展望大地
  各色不同的乡村产业
  正在泊尔江海子镇土地上遍地开花
  一幅乡村美 产业旺 村民乐的
  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