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赞了!娃娃们啥都会!
资料来源:东胜发布 发布日期:2023-05-10 14:51
字号:
打印: 保存:
劳动赋能
数智未来
特色劳动教育课程
让成长绽放
不一样的色彩
  5月8日,由区教育体育局主办、东青小学承办的东胜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2023年劳动教育推进活动举行。
  活动现场,东青小学依照劳动课程标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劳动课程。在以“劳动中促成长 实践中育新人”为主题课程展示现场,擀饺皮、包粽子、烤蛋挞、拌凉菜、烤肉串……学生们尽情展示着自己的劳动成果。
  “我们班的劳动项目是包饺子,不仅可以和同学们合作包饺子,还可以让大家品尝我们的手艺,非常开心。”
  ——学生 王艺萱
  与此同时,现场还开设了“心灵手巧”“数智未来”“乐享农趣”为主题的课程展示,通过传统的剪纸艺术、3D打印技术、盆花栽种、农耕体验等生产生活劳动,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的同时,逐步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形成从小热爱劳动、珍惜劳动、勤于创造的优良品质。
  “我们劳动教育课程的内容涵盖了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型劳动,希望通过劳动让他们获得生活技能,培养良好的劳动品质。”
  ——东胜区东青小学教师 张娇
  活动中,东胜区气象局和东胜区园林局还分别向学校赠送了气象仪器和青苗。 
  东胜区教体局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高质量育人体系的大背景下,结合区域特点、师生实际情况和未来发展需求,通过统筹规划、建立了“区域引领 学校落实”的劳动教育推进制度体系,以课程为特色、以实践为原则、以评价为导向的“教学评”项目研究课程实施体系。将德、智、体、美植根于劳动教育中,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以劳立志。
  “劳动实践是劳动教育的重要内容,东胜区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以丰富开放的劳动项目为载体,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型劳动,形成综合性劳动课程,让学生在参与劳动、体验劳动过程中,认识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
  ——东胜区教育体育局
  体育健康与艺术室 呼占飞
  劳动教育是“五育并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穿人一生的教育,是孩子收获成就感和亲身体会劳动价值与意义的重要途径。下一步,东胜区将进一步贯通学段、纵向发展,围绕核心、啮合发力:根据不同学段课程内容,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型劳动,让学生在学习掌握基本生活技能技巧的同时,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劳动品质,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劳动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