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巴音门克街道坚持问需、问计、问效于民,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资料来源:巴音门克街道 发布日期:2024-04-09 10:38
字号:
打印: 保存:
  为充分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不断提升社区服务群众工作能力,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巴音门克街道各社区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活动,深入居民家中,“面对面”、“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脚步丈量民情,了解居民需求,听民声、访民情、纳民意、解民忧,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坚持问需于民,置顶“群众呼声”,深入一线联动“领题”

  “我们小区老年人和孩子比较多,活动场所比较短缺,社区能帮我们建一处活动场所就好了”,美林湾小区王大爷向越秀社区提出了老年人的需求。社区在了解小区需求后,组织居民代表、市级包联单位市财政局、辖区3家共建单位召开民情座谈会,最终确定以民生实事项目的形式投资150万元打造“一老一小”暖心驿站,为“双阳”人群提供暖心服务。

  巴音门克街道将听民意、访民情作为推动“破难题、办实事”的第一步,采取“线上迎进来”和“线下走出去”两条途径广泛收集民意。线上依托56个居民微信群,实时回传居民问题反馈情况;线下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社区78名党员干部包联23695户居民,深入开展“百”走访活动,扑下身子,听真话、察实情。街道对社区上报的困难诉求、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等信息进行筛选汇总,形成“民情台账”及“民生项目”,采取包联单位、共建单位、在职党员联动、街社联调等方式“领题”,截至目前,解决群众关心的烦心事40余件。 

  坚持问计于民,汇聚“头脑风暴”,找准症结精准“解题”    

  广开言路、开门纳谏、问计于民是社区做好居民工作的重要方法街道充分发挥“1+6+N”协商议事等载体,把“民间高手”聚起来,来一场基层治理“头脑风暴”大讨论,不断优化为民服务举措。神华丽苑小区东出口存在视线盲区,易发生交通事故,团结社区问计于民,在小区出口增设减速带和道路广角镜,为居民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康和社区建立邻里会客厅,选优配强业委会,扩大业委会成员中党员比例通过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物业、业委会“四位一体”协商议事机制协调物服企业与业主纠纷18件,安装健身器材12件修补破损路面2万米,提升居民活动室3处,持续优化升级社区小区“微环境”,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越秀社区组织居民开展红色物业“星级评定”工作有效统筹起9个小区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切实扭转物业服务管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 

   坚持问效于民,对标“群众满意”,一以贯之靶向“破题”   

  “三网更换了,外墙保温层也维修了,真是感谢社区的积极协调解决。”去年以来,园丁小区、沁亨小区等4个小区通过住宅小区遗留问题专项整治陆续改善了居住环境,提升了居住品质。“三问于民”,“问需”“问计”不是目的,关键是提升工作实效。基层工作的成效需要由群众来作裁判,要在不断化解民忧当中体现基层工作的效果。巴音门克街道率先在4个小区先行先试,党员干部把担当作为落在具体工作中,积极主动与开发商、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在几个月内解决了居民群众长期生活难题,社区高效真诚为民办事的态度得到了居民代表的点赞和社区居民的一致肯定与好评,为后续小区开展住宅小区遗留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奠定了民心基础。建设健康小屋、打造为老服务助餐点、更换健身器材、升级活动室、维修足球场、安装路灯.....,随着一项项民声反馈被采纳实施,社区服务越来越贴近民生诉求,群众在民情座谈会上更愿意畅所欲言,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基层治理效能明显提升。

  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巴音门克街道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需求,持续提升为民服务工作法,多渠道、多思路优化民生服务项目,提升为民办事能力,切实增强辖区群众幸福感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