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集体经济项目“马力全开” “铜心富民”拼劲十足
资料来源:铜川镇 发布日期:2024-04-08 10:26
字号:
打印: 保存:
  人勤春来早,备耕正当时。连日来,在内蒙古东胜区的一处村级供销合作社内,村民们正忙着选良种、备农资,春耕备耕进入了农资采购高峰时段。

  “往年购买农资要去几十公里外的农资店购买,还担心质量问题,今年,村里成立了供销合作社,把优质的种子、化肥、农药拉在了家门口,方便又放心”,家住东胜区铜川镇枳机塔村村民王挨锁说道。

  枳机塔村方圆100公里内有5000多亩高标准农田、3万亩左右耕地,较多农户存在农资购买难问题,基于实际,村“两委”主动与东胜区供销社联系,成立东胜区首家实体化运营村级供销合作社,以“村党组织+供销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合作入股形式共同联办,打造“百公里助农服务圈”,为辖区农户提供“统技统购统种统销”的集约化助农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

  铆足干劲,热火朝天的开工景象也在铜川镇添尔漫梁村上演。在百谷原生蛋鸡标准化养殖项目建设现场,两栋建设好的现代化养殖厂房映入眼帘,厂房,4列4层高3.3米、长55米的蛋鸡养殖设备整齐排列,蛋鸡自动化养殖设备安装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东胜区最大的蛋鸡养殖基地,可实现年存栏蛋鸡62400羽,日产蛋能力6000斤左右,将新鲜、放心的农村鸡蛋直接供应到东胜区及周边旗县的餐桌。”添尔漫梁村驻村第一书记张皓说道。

  添尔漫梁村百谷原生蛋鸡标准化养殖项目以“支部+企业+农户”模式运营,是铜川镇持续擦亮“铜心富民”党建品牌,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村社联动、企地合作”乡村产业发展新模式的又一举措,在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用“以工代赈”的建设及运营模式,将吸纳低收入群众就近就业20余人。

  乘势而上千帆竞,策马扬鞭奋蹄疾。铜川镇坚持“党委统筹、支部领办、企业助力、社会参与、群众受益”原则,持续深入实施“铜心富民”工程,通过飞地抱团、资源盘活、村企联营等方式,推动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促进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截至目前,铜川镇滴灌带生产销售、赵唐线汽车之家、矿区复垦土地利用光伏项目等6个新建村集体经济项目全部复工复产,36个既有村集体经济项目持续发展,不断优化,为乡村全面振兴跑出担当作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