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资料来源:东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16-03-22 07:04
字号:
打印: 保存: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5年度,东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鄂府办发〔2015〕52号),东胜区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等相关要求。在局领导班子的支持下不断加大对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完善各方面制度并加大投入,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一)组织机构建设和工作经费保障情况。

 2015年度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2人,其中微信公众平台1人,东胜区人社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1人;全年累计工作经费支出为人民币800元(含网站维护)。

  (二)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情况。

 2015年度政务公开方面的“红头文件”共计公布60条,每一份不涉密的“红头文件”在其制定的20个工作日内全部按时更新。按照《信息公开条例》,每份文件公开之前做到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

  (三)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情况。

  实行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协调机制,新建制度2项,其中包括《东胜区人社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东胜区人社局政务公开管理制度》。

  (四)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设施配套完善,在工作中严格执行“专人”、“专机”制度,在使用过程中严格执行上级部门的各项规定和东胜区人社局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

  (五)宣传、培训情况。

  以东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和人才东胜微信两大领域为主要宣传平台,向群众进行政策宣传。2015年共计外派工作人员学习2人次。

  二、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通过门户网站、微信渠道发布信息,2015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数共计683条。2015年2月份新增东胜区人社局政务公开栏;8月份新增“人才之家”栏目。具体公开情况如下表:

     

渠 道

  栏目名称

  数量

公开平台

  1

  微信

  人才东胜

  450条

 微信

  2

  网站

  政务公开

  60条

东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3

  公告通知

  16条

  4

  工作动态

  (信息公开)

  83条

  5

  下载专栏

  11条

  6

  政策法规

  5条

  7

  办事指南

  (审核通过)

  13条

  8

  人才之家

  45条

   

   

   

   

   

  (一)财务管理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上级部门文件要求,东胜区人社局“三公经费”预决算均在批复后的5个工作日内公开完毕。目前我局2014年的决算数和2015年的预算数均已公开完毕,公开后舆情回应一切正常。

  (二)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情况。

  2015年4月3日,东胜区人民政府发布《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行政权力清单事项目录的决定》(东政发[2015]24号),《清单》共135项行政权力。其中行政许可3项,行政处罚94项,行政确认8项,行政给付11项,行政监督检查10项,其他行政权力9项。《清单》主要内容包括权力事项名称、实施依据、运行流程图等事项。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度我局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及我局各项规章制度依申请公开信息数为60条。涉及不予公开办理的信息为216条,其中包括辞退、辞职及包含个人或单位涉密信息。

  四、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投诉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2015年度东胜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劳资纠纷案件涉及复议、诉讼共计5家企业其中行政复议2件,行政诉讼4件。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整改方向

  (一)政务信息工作认识有待加强。

  在2016年的工作中,我们将更加细致的解读上级部门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从自身实际出发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

  (二)信息公开投入有待提升。

  加大信息公开投入力度,在经费和人员投入上纳入2016年度人社局工作计划,切实解决信息公开人员不足、不专业,和资金的投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踏实推进。

  (三)加大宣传力度

  2016年度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让百姓切实感觉“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