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街道积极开展2024年住宅小区遗留问题整治工作
资料来源:民族街道 发布日期:2024-03-06 16:29
字号:
打印: 保存: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住宅小区遗留问题改造既是百姓家门口的“关键小事”,也是城市发展中的“民生大事”。居民对生活品质的期待,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2023年,民族街道在开展住宅小区遗留问题整治工作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民需为导向,聚焦管网改造、道路修整、安防设施等短板,按照“一小区一方案一专班”“一周一调度”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参与遗留问题整治,通过除隐患、强功能、重配套、优管理,高质量、高标准按时完成10个小区的项目改造,切实把群众“需求清单”变为了“幸福账单”。

  为统筹做好今年住宅小区遗留问题整治工作,民族街道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核心优势,通过四举措推动区委、政府各项惠民政策落实。

  一要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多方合力。由街道党工委牵头,社区联动配合,联合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企业等力量,建立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的机制,多方筹资确保改造顺利进行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改造清单。坚持以“群众最需要什么就改什么、什么条件差就改什么”作为工作着力点,统筹接诉即办、信访代办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区问题,并采取召开业主大会、问卷调查、入户调查等方式,征求居民意见,确定改造内容。

  三要坚持民主协商,合力破解难题。发挥“办法一起想、内容一起议、质量一起管、部门一起上、制度一起定”的“五个一”工作法作用,依托“楼道议事”“红色居民议事厅”等平台,联动各方包联单位,吸纳社区党员、居委会成员、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等多方参与,通过议事协商,及时处置突出问题。

  四要坚持群众路线,加强宣传力度。按照“改造内容共商、改造方案共定、改造过程共管、改造效果共评、改造成果共享”五共工作法,通过张贴公告、微信公众号宣传、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居民参与,提高广大群众对住宅小区遗留问题改造政策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确保民生实事做细做实。

  住宅小区遗留问题改造,一头牵着民生,一头连着城市发展。改造的是环境,凝聚的是人心。2024年,民族街道将持续发挥党建核心作用,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把住宅小区遗留问题整治这件“民生大事”办好办实,办到老百姓的心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