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财政局发挥财政职能 全力以赴稳经济
资料来源: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2-11-23 15:59
字号:
打印: 保存:
  今年,面对新冠疫情持续波动和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东胜区财政局以大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为根本,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主动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促进重大政策、重点项目的有效贯彻落实,财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资金直达基层,提升财政保障能力持续贯彻落实财政直达资金常态化工作要求,确保支撑大规模减税降费,发挥纾困惠企效应,将留抵退税等专项资金纳入直达范围,发挥直达机制“快、准、严”优势,确保退税资金能够快速直达基层,尽早发挥作用。对资金分配、下达和使用等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监控,实现资金下达和监控同步“一竿子插到底”,防止资金挤占挪用,确保资金精准用于基本民生。截至目前,收到中央直达资金4.02亿元,兑付率85.6%。

  二、财政过紧日子,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今年东胜区进一步强化“三保”支出(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保障,严格将“三保”特别是“保基本民生”放在各项支出的首位予以优先确保。在扎实做好减税降费工作的同时,统筹兼顾财政收支关系,防范财政风险。强化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财政运行动态监控,平衡好财政收支关系,始终坚持以政府过“紧日子”换取市场主体过“稳日子”。

  三、政策精准实施,多方面保障“稳就业”一是政策资金保障,2022年以来,区财政积极统筹一般公共预算资金、社会保险基金等促进就业。二是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四、推动政策落地,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为切实帮助服务业领域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负,按照上级关于稳住经济大盘、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等相关部署要求,及时印发《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财政局关于减免服务业领域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屋租金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减免范围、减免措施、审批流程,帮助单位和企业更好了解政策。并积极落实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切实帮助企业减轻经营负担。

  五、积极筹措资金,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认真落实应检尽检、物资供应等财税政策保障。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积极筹措资金,加强库款保障调度,优先保障疫情防控支出,截至目前,安排疫情防控资金3.26亿元,确保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