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2022年秋季中小学入学相关情况介绍
资料来源:东胜发布 发布日期:2022-08-19 22:57
字号:
打印: 保存:
  东胜区2022年秋季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即将开始,今天,东胜区融媒体中心《融媒会客厅》邀请到了东胜区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彩霞,就东胜区2022年秋季中小学入学相关情况作详细介绍。

  主持人:郭局长,您好。首先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东胜教育的基本情况。
  郭彩霞:“十三五”以来,东胜区办学规模逐年扩大,各级各类学校148所;教职工总数10605人,通过招聘“985”“211”“双一流”院校、教育部直属院校优秀毕业生和全国各地招考和引进成熟教师等形式,累计补充引进教师2672名;在校学生100159人。
  深入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在自治区率先试行学区制,推行优质校设分校、“一校多址”等办学模式,教育影响力明显增强。
  主持人:今年东胜区在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回应人民群众对于教育资源的期盼等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
  郭彩霞:举措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集团化办学。
  二、学区制改革。
  三、新建、改扩建项目。
  四、基础教育改革。
  主持人:东胜区2022年秋季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即将开始,中小学新生入学工作有哪些变化吗?
  郭彩霞:一是从2022年起,东胜区教育体育局不再安排补登记;
  二是鉴于东胜区第一小学校容大、生源多等问题,2022年东胜区第一小学一年级所有的新生在原东胜区伏羲学校校址就读,二年级到校本部就读;
  三是房产购买年限和审核材料方式有变化。
  主持人:今年家长在递交材料方面有什么变化吗?
  郭彩霞:有变化,从今年开始不再收集户籍、住房等纸质版佐证材料,所有的信息都是通过网络、大数据进行核对验证,纸质材料只收家长签字确认的《中小学新生入学登记表》。
  主持人:招生范围划分后,每年是否都会变动? 
  郭彩霞:有变动,适度调整片区、学区划分。不具备入住条件的楼盘不划分片区。
  主持人:房产是否有时间要求?
  郭彩霞:还是有一定要求的,2022年入学要求《不动产权证书》登记日期为2022年5月20日之前;2023年入学要求《不动产权证书》登记日期为2023年1月1日之前;2024年入学要求《不动产权证书》登记日期为2023年5月20日之前;2025年入学要求《不动产权证书》登记日期为2024年1月1日之前;2026年及之后入学的要求《不动产权证书》登记日期满两年。
  主持人:适龄儿童能不能办理缓学?
  郭彩霞:可以,但必须符合法定缓学要求。延缓入学或休学时应该提供:学生监护人提供的书面申请;学生因病缓学还需提供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出具的不能正常在校学习的病历证明书。
  主持人:房产学位按几年算?小学初中一样吗?
  郭彩霞:小学初中一样,都是六年。这个政策是从2016年开始,同一房屋产权不分学段六年内只对应一个就读学位,即“六年一房一入学名额”,非独生子女除外。特别提醒:当年入学登记的房产信息,当年10月1日之后才能查询到学位使用情况。
  主持人:民办学校招生有什么变化?
  郭彩霞:有变化,实行“公民同招”。全面实行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招生。如果民办学校登记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实行电脑派位随机录取。
  主持人:好,谢谢郭局长就东胜教育的基本情况、今年我们东胜教育在各方面的新举措、以及群众关心的问题为我们做了详细介绍和解答。
  郭彩霞:不客气,其实教育工作不仅关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关乎社会公平和人才培养,涉及面广、影响深远。我们将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努力圆满完成2022年秋季招生入学工作,持续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恳请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东胜区的教育工作,让我们共同努力把东胜区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打造特色化办学品牌,落实招生改革举措等政策措施和重大意义,广泛宣传到人民群众中去,做到家喻户晓,赢得广大学生、家长及全社会的理解、认同和支持,确保2022年秋季招生入学工作扎实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