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物流业发展规划(2021-2025)解读
资料来源:发改委 发布日期:2021-01-25 16:37
字号:
打印: 保存:

    一、规划背景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发布《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强调积极推进鄂尔多斯市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为加快国家物流枢纽培育发展,促进物流活动组织化、规模化、网络化运行特制定本规划。

  二、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提出的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高质量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提升高质量物流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完善促进物流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建立物流高质量发展的配套支撑体系﹐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二是坚持存量优先和规模合理,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和聚焦重点,四是坚持统筹兼顾,五是坚持产业联动发展,六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三)发展目标。到2025年,充分发挥东胜区资源、交通、区位和产业优势,构建以商贸物流为核心,以建材、农畜产品加工、食品加工、汽车后市场、矿用物资、工程机械、装备制造和产品运销等专业物流为支撑,基本建立布局合理、经济高效、技术先进、绿色智能的综合性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力争将东胜区打造成西部地区重要的生产资料中转物流中心、呼包鄂榆城市群区域重要的生活物资物流集散中心、鄂尔多斯市物流枢纽的重要节点。

  三、空间布局

  (一)东胜区物流节点总体布局

  1.一核——综合物流枢纽依托东胜区区位和交通基础设施优势,打造综合型物流枢纽成为东胜区物流业发展核心。

  2.七区——专业化物流园区结合东胜区物流业发展现状,整合物流资源,重点打造综合电子商务物流园区、建材仓储物流园区、农畜产品和冷链仓储物流园区、日用品仓储物流园区、鄂尔多斯市汽车工矿商贸物流产业园、装备制造工业品物流园区、煤炭物流园区,引导相关产业集聚化发展,提高相关专业物流整体实力。

  3.六中心——分组团物流中心结合东胜区组团功能定位和行政区划设置装备制造、轻纺工业、煤炭运输、乡镇配送为重点的物流中心。包括:万利组团物流中心、泊江海子镇物流中心、铁西物流中心、城区物流中心、绒纺基地物流中心和石化组团物流中心。

  4.多节点——多类型集散站、配送中心多类型物流节点,围绕东胜区物流业发展方向,以煤炭、建材集散站、城乡配送物流中心等为重点,建设成为东胜区各具特色、互为补充、支撑社会经济发展的物流节点,联通城际配送网络,实现末端配送。

  东胜区物流枢纽布局综合物流枢纽是依托交通运输枢纽,承担区域间主要物流中转、交换、衔接功能,所形成的相互间紧密协作、合理分工,拥有便捷运输联系的物流设施群综合体。其对外主要依托呼鄂城际铁路、包神铁路、塔韩铁路、荣乌高速、包茂高速联系呼和浩特、包头、神木、榆林等城市,主要运输装备器械、绒产品、建材、粮贸日常用品等货物。

  东胜区物流园区布局

  1.综合电子商务物流园区定位:东胜电商快递高质量发展园项目,引进电商企业,物流企业,提供现代化高效的管理和服务,利用现代化仓储管理系统和物流配送系统,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全过程物流服务。

  2.建材仓储物流园区定位:整合建材仓储资源,利用城南两大建材城,建设标准化建材仓配物流园,集中配套改造升级一批标准化仓储区,有效缩短建材的仓储和配送距离,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分拨、配送、销售、信息等服务效率。

  3.农畜产品和冷链仓储物流园区定位:承担中心城区及周边地区蔬菜、畜禽、粮食等农产品贮藏、加工、冷链仓储物流等产品运输任务,为中心城及周边地区提供冷链产品仓储、分拨、配送、信息等物流服务。

  4.日用品仓储物流园区定位:改造建设的标准化食品仓库,在此基础上,园区还建立与居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曰用消费品零售网络,集市场信息、现代仓储、配送、多式联运、市场展示等功能为一体实现产业运作的配套化和系统化。

  5.鄂尔多斯市汽车工矿商贸物流产业园定位:主要服务于汽车、工程机械、矿用物资物流园区,建设以公铁联运为主要模式,提升完善机械类市场物流服务体系,延伸工程机械,矿山装备物流业配套链条,打造西北地区知名的工程机械,矿山装备综合服务品牌;拓展汽贸物流服务,作为集装箱公铁联运模式物流园打通辐射周边城市“最后一公里”的强力支撑,打造集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于一体的现代汽贸综合服务基地。

  6.装备制造工业品物流园区定位:主要服务于汽车工业、新能源设备、电子产品业、节能环保及新材料等方面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7.煤炭物流园区定位:煤炭陆港和装备制造工业品物流园区。

  (四)东胜区物流中心布局物流中心布局主要结合物流园区布局、东胜区组团职能及产业定位和乡镇功能进行规划布局,以满足煤炭工业品、制造业、商贸流通企业、城乡物流、专业市场发展对物流服务的需求为核心,突出专业服务特点,规划建设6个物流中心,分别为铁西物流中心、城区物流中心、绒纺基地物流中心、石化组团物流中心、万利组团物流中心和泊江海子镇物流中心。

  四、东胜区物流通道空间布局

  东胜区物流通道主要有公路运输通道和铁路运输通道,公路运输通道主要包括城市快速路东胜环线、包茂高速、荣乌高速、109国道、210国道;铁路运输通道包括包西铁路、包神铁路、东铜铁路、塔韩铁路、泊江海子运煤专线铁路和呼准鄂铁路。根据现状东胜区对内外交通联系情况,规划形成“一环+两横两纵+四放射"形态格局的物流通道。

  


原文链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物流业发展规划(2021-2025)》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