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安全护航促发展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11-01 10:53
字号:
打印: 保存:
  2022年以来,东胜区应急管理局坚持将党建与应急管理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局党总支联合各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应急管理”模式,多措并举守住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三大责任田,为东胜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一是“党建+安全监管”,压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我局积极推动党建和应急管理工作双向融合,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深入企业一线,开展“点对点”安全生产监管服务,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针对管理机制、履行职责、安全条件、危害辨识、预防管理、整改落实等重点监管内容,严厉打击和查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依法提出处理意见,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真正做到检查不走过场、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为企业建立起一道安全屏障。

  二是“党建+专项行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我局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能,聚焦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联合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分组全覆盖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截至目前,东胜区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179家,排查问题隐患3062项,整改2797项,整改率91%,其余问题正在限期整改中。努力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上发挥东胜区应急管理局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党建+宣传教育”,提升全民应急安全意识。按照党总支工作安排部署,我局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互联网等新媒体,探索建立“互联网+党建”工作载体,大力宣传“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工作动态。截至目前,我局在“东胜应急管理”公众号共发布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动态183条;转载倡议书、疫情防护、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火、气象、典型事故案例、法律法规解读等各类应急科普知识310条;推送系列倡议书、安全提示、安全生产警示安全小喇叭(语音提示)等宣传标语230余条。通过广播电台每日播放应急安全线性提示、通过小喇叭公益广告,向社区、乡镇、学校进行安全知识“最后一公里”基层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