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区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29号提案的答复
资料来源:东胜政协 发布日期:2023-07-14 15:46
字号:
打印: 保存:

刘伟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东胜区创新推进旅游标准化助力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6年12月东胜区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区东胜区对旅游标准化工作直接投入5000余万元。现在已经形成了较完善旅游标准化体系。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保障印发了《东胜区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区实施方案》《东胜区旅游标准化工作任务分解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旅游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旅馆行业管理办法》及东胜区旅游标准《旅馆服务质量要求》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将旅游标准化工作纳入全区工作目标考核管理体系,为旅游标准化工作提供了完善的制度保障,并不定期开展督查工作,有效促进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制定出台《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旅游标准化建设扶持奖励暂行办法》,广泛动员和引导各部门、全社会积极参与创标工作。区财政、发改、旅游、文化、交通、商务、食药等部门结合实际,先后出台了落实旅游标准化相关倾斜政策。

  二、全域执行标准,深入推进落实依据《全国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结合东胜区旅游业发展实际,聘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旅游规划与设计中心专家精心编制《东胜区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精心筛选48家试点企业、88家认证企业试点开展标准化创建工作,企业覆盖旅行社、景区、饭店、购物、餐饮、交通、娱乐等多个行业,形成了多层次、多领域试点企业创标工作体系。全面梳理74项有关服务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编印《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区资料汇编(上/下册)》400本各试点企业按照《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工作标准》扎实开展标准化创建工作,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创标氛围。特别是锦厦国际酒店、鄂尔多斯汽运集团、九城宫旅游景区、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晶晶宴会城和荣朝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企业的创标工作已经向更高层面推进。在贯彻国家标准的同时,制定完成了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牧家乐旅游服务规范》《骑马乘驼旅游经营项目服务规范》和《蒙餐经营项目接待服务规范》。48家试点企业在大力贯彻国标、行标的同时,全部建立了各自标准体系,具体包括通用基础、服务保障、服务提供等标准体系,囊括企业产品、岗位和服务流程等各个环节,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标准化服务网络。辅导48家试点企业完成导向系统信息收集和方案设计、标准实施、制度梳理及标准转化、标准体系建设等创建工作。

  三、完善基础设施,增强服务功能共新设置旅游公共信息导向标识标牌1000余套,企业改造安装标识标牌3.5万块(套),进一步完善城市旅游导向功能,有效提高城市的可进入性。按照《旅游信息咨询中心设置与服务规范》,建成5处旅游信息咨询中心(点),设置了旅游公共信息查询服务系统,定期推出精品旅游线路,为游客提供专业、全面的旅游咨询服务。按照《城市旅游集散中心设施与服务》,重点打造了1家国家级三级城市旅游集散中心,开通直达响沙、成陵、鄂尔多斯草原等景区景点的旅游直通车,为散客、自助游客提供旅游交通服务。按照《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要求,东胜区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4座,其中城市公共区域14座,旅游景区10座。更换了城区公共厕所内外具有蒙元文化的标识标牌100处,增加母婴间及残疾人卫生间,同时进一步完善了相关质量标准,张贴上墙服务流程及服务承诺等。目前4座AAA级旅游厕所、8座AA 级旅游厕所及12座A级旅游厕所已完成评定挂牌工作并全部投入使用。按照《旅游特色街区服务质量要求》,集中打造太古休闲街、绒纺购物街、台湾美食街、酒吧休闲街和雍贵中心商业街等6条特色街区。目前评选出9家等级旅行社、5家金盘级旅游餐馆、7家银盘级旅游餐馆、8家铜盘级旅游餐馆、3家旅游购物示范点、1家四星级旅游汽车公司、8家绿色旅游饭店、2家绿色旅游景区、2家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24座旅游厕所,并按照东胜区旅游标准《旅馆服务质量要求》评出了2家“服务达标单位”,旅游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我们文旅企业进行分类指导,组织学习借鉴外地城市先进经验,创新推进旅游标准化,深挖地域文化内涵,加快完善地方特色标准化体系。重点将旅游品牌打造纳入东胜区品牌战略整体工作,从政策、资金等方面予以鼓励和引导。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标准化建设的参与范围,提高参与度。同时,将专题培训和人才引进相结合,政府引进和企业招聘相结合,逐步充实创标工作队伍,不断强化创标工作智力保障,确保旅游标准化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进展。

  东胜文旅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感谢东胜文旅发展建言献策,并希望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区文旅工作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文化旅游局

                                  2023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