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区人大第九届五次代表会议第92号建议的答复
资料来源: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1-11-26 15:07
字号:
打印: 保存:
陆燕萍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打造青少年科技馆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由于东胜区科技馆与鄂尔多斯市科技馆(东胜区准格尔北路15号附1号)相距仅1000米,考虑到市、区两级科技
  馆位置离的很近、受众群体一致,经费短缺、工作人员缺乏等原因,导致科技馆功能有限、吸引力不强,参观人数较少。因此,鄂尔多斯市科协与东胜区科协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经请示市、区领导同意,决定整合资源,已于2019年10月将市、区两个科技馆合二为一,强化合作,以实现我市到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2%和助推地方产业转型发展的预期目标。
  现场馆位于东胜区准格尔北路15号附1号,于2013年8月改建,占地面积5998平方米,建筑面积5735平方米,其中常设展厅面积2798平方米,共两层;各类科技活动室和临时展厅2900平方米,分布在南、北楼,各三层。常年向公众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周三至周日,上午8:30-12:00,下午2:30-5:30。周一、周二闭馆。)
  科技馆以提高公众科学素养为宗旨,以“体验科学、放飞梦想”为主题,以展览教育为主要形式,通过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的展览内容和互动形式,引导观众进入科学探索与发现的过程之中。设置有儿童乐园、探索与发现、地震科普馆、人体奥秘、生命体验馆等五个主题展区和公共空间展项,现有展品86件。馆内设有小型5D动感影院、3D打印、VR体感互动体验、数字科技馆、科普e站等五个互动体验式展项;在南北楼将开设鲁班工坊、陶艺工坊、机器人编程、科学实验、创客培训和举办科技展览等。
  一楼北区是儿童乐园展,该展厅面积500平方米。专为3-7岁儿童设置,以儿童成长需求为本,展区设置传声筒、地面互动、小球履行记、小小建筑师、小球动力墙、机械大炮等共15件展品。
  一楼南区是探索与发现展,该展厅面积500平方米。有火星沙尘暴、三级宇宙速度、遥望星系、北斗卫星系统4件展品。还设置2处虚拟与现实体验展项。利用空余空间,展出科普大篷车上的可移动展品,有窥视无穷、雅各布天梯,听话的小球等12件展品。一楼大厅设置科普e站电子屏。
  二楼南区是综合展,该展厅面积500平方米。有小型5D影院、地震科普馆、3D打印区、VR影区、人体奥秘展。地震科普馆设有虚拟翻书、张衡地动仪、模拟地震小屋和VR地震逃生体验等17件展品。二楼北区是生命体验馆,该展厅面积500平方米。
  再次衷心地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以进一步促进我们的工作,今后我们会再接再厉,努力使我们的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1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