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1913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 文  号 东文旅发〔2022〕9号
成文日期 2022-05-16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1913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
文  号 东文旅发〔2022〕9号
成文日期 2022-05-16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等3个工作计划的通知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2-05-16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等3

工作计划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二级单位、文旅经营企业:

根据《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东胜区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东安发〔20224号)文件精神,及我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人员分工调整,现将《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重新进行梳理,并印发给你们,请继续按要求贯彻落实。

 

附件:1. 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2. 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3. 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516

 

 

 

 

 

 

 

 

 

 

附件1

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

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家应急管理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进一步加强东胜区文旅市场安全生产工作,促进文旅市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根据东胜区文旅市场实际特制定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一、安全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市以及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理直气壮、从严从实、责任到人、标本兼治、如履薄冰、守住底线”工作要求,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安全监管责任,深化安全生产专项行动、三年行动,抓住突出矛盾问题,进一步强化系统整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全区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安全生产目标

1.杜绝文旅市场死亡事故,确保无重大伤亡事故,无重大设备安全事故,无重大泄漏污染事故;

2.安全隐患整改率为100%

3.在岗职工安全教育率为100%

三、任务计划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观念,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心中,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消除事故隐患,防止事故发生。

2.认真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坚决贯彻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加强安全目标责任考核,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强化科室部门负责人安全责任。

3.继续完善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增强员工安全意识,把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落实始终贯穿于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实现全程控制。

(二)加大安全教育力度,建设安全文化

1.2022年安全培训不得少于2次,继续开展经营业主安全教育学习活动每季度至少1次,全年不得少于4次。强化消防安全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提高从业人员整体安全素质,大力培养具有较强安全意识、严谨工作作风、熟练生产技能的行业精英。

2.2022年度局机关开展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至少20次以上,其中安全例会每月召开1次全年共计12次,安全委员会议每季度召开1次全年共计4次,其他专项会议4次以上。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制度,认真召开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形成“月初有布置、月末有总结、季度有会议、年度有计划”的工作模式。

3.2022年度开展事故应急演练1次和安全警示教育活动2次,以加强经营业主安全意识教育为目的,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广泛传达安全知识。认真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积极组织事故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的事前防范能力、事发应急能力和事后处置能力。

(三)抓好安全检查等安全工作

1.要严格执行检查制度,坚持每月每家场所至少1次的安全例检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制度,认真履行安全检查工作职责,严格遵循检查规定,做好相应台账记录,确保资料的可追溯性。

2.要精心组织,加强监管,认真开展好2022年“元旦”、“春节”、“清明”、“五一”、“中秋”、“国庆”等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抓好消防、治安、维稳等安全工作,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防范。做到防微杜渐、未雨绸缪,继续加强营业场所消防、治安安全、维稳等安全工作。

(四)深入开展好全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1.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始终是安全管理中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2022年要继续深入开展好全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并把此作为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减少各类事故的重要举措和深化安全管理、提高安全生产整体水平的有力抓手。认真开展“三年行动”、“安全生产月”、“燃气隐患排查”等安全生产活动。

2.按照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体系现有管理运行模式,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管理主体责任,结合上级部门要求,加强对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设施设备等情况不定时进行全面检查,排查出安全隐患和管理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等薄弱环节,立即整改完善、消除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五)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时刻提高安全警惕

1.市场管理室应牵头组织各项安全生产检查工作,除了日常安全例检以外,由领导牵头组织的检查全年不得少于12次,各分队自行组织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每月不得少于1次。经营业主除了每月1次的安全培训学习,全年不得少于4次安全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包括事故演练,行业部门开展的安全警示教育等活动。

2.要紧紧围绕“安全第一”的思想,对各个安全会议、安全培训、安全专题活动、应急预案、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安全设施设备维护等进行全方位检查考核,定期公布,好的给予奖励,差的给予处罚,努力排除安全隐患,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六)做好各项安全档案资料管理及制度完善

安全生产档案工作是安全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是维护企业安全生产、经济利益、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是企业信息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管理室要按照台账管理制度,做好台账的管理工作,部分档案要111存。使基础台账、档案资料管理规范化。

 

 

 

附件2

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

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为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的通知》(安监总政法 [2015]150号)文件要求,制定我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着力强化文旅经营场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加大安全监管力度,进一步摸排整治文旅经营单位、各个环节的安全隐患,构建起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报、自改、行业部门专业监管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有效预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检查范围

1.系统各二级单位进行自查。(图书馆、乌兰牧骑、文保中心、文化馆各自组织开展本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2.全区范围内所有网吧、歌舞厅、电子游艺厅、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等文旅经营场所。(市场管理室负责)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监督检查工作的组织和领导,确保检查工作切实取得成效,成立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安全生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李聿刚    东胜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赵东升    东胜区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东胜区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吴佳陶    东胜区文化旅游发展促进中心主任

  员:系统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市场管理室全部成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文旅局市场管理室,办公室主任由柴聚宝同志兼任,负责日常工作联络、协调、通报、调度等事宜。

四、检查方式

认真落实监管职责,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坚持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每月至少要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两会”、节假日期间进行大检查。

五、检查内容

1.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情况。重点整治组织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内蒙古自治区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等法律法规情况。

2.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重点整治主要负责人履行法定职责,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保障安全生产投入、强化应急演练、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对本单位的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并记录建档;分管负责人落实各项安全制度,严格开展安全检查,组织安全教育培训况。

3.常态化推进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整治实现事故隐患的闭环管理和持续改进情况,各岗位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自查自纠方案、自查隐患清单、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须经主要负责人签字。

4.安全投入情况。重点整治安全生产费用提取情况;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和新材料应用情况。

5.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活动开展情况。重点整治教育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制定及执行情况;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情况;安全管理人员接受培训及考核情况;主要负责人教育培训情况;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宣传贯彻情况。

6.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情况。重点整治文旅企业是否依法取得安全生产许可;企业生产经营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标准落实情况;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情况;企业标准化创建情况;信息化建设情况;单位负责人现场带班制度执行情况。

7.安全风险管控情况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重点整治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情况;加强重要设施和装备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定期检测检验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和危险物品存储容器、运输工具的安全状况;重大危险源普查建档、风险辨识、监控预警制度的建设及措施落实情况等。

8.应急管理情况。重点整治编制、修订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演练,配备必要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情况;开展事故应急处置的总结评估工作情况;加强岗位应急培训情况;对企业周边或作业过程中存在的易由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危险点排查、防范和治理等情况。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履职。开展安全隐患治理检查工作,是促进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的重大举措。检查人员要认真履行监管责任,有针对性地确定检查方法、检查内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切实堵住“安全漏洞”,坚决把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2.全面覆盖,不留死角。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按照“谁检查,谁落实,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安全检查的方式、内容以及各类事故隐患的排查、登记各环节的具体要求,检查和隐患整治要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做到安全检查全覆盖。

3.突出整改,注重实效。市场管理室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保障措施,督促、帮助、指导企业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狠抓整改,注重实效,坚持彻底整、整彻底,确保安全隐患治理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4.跟踪督查,追究责任。领导小组将采取联合督查与暗访暗查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期对安全隐患治理检查工作、安全知识宣传情况进行督查,对因开展工作认识不到位、排查走过场、整治不彻底而发生事故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附件3

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

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培训工作的决定》(安委[2012]10号,以下简称《决定》)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基层队伍建设和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增强安全生产监管队伍的整体业务素质,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特制定我局2022年安全生产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原则,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动力,强化红线意识,宣传政策法规,落实安全责任,抓好安全生产主题宣传、新闻宣传、典型宣传、警示宣传和安全技能培训,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凝聚弘扬安全发展理念,减少一般安全生产事故,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我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二、培训目标

2022年培训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培训力争实现两个“明显提高”,即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知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明显提高。

三、培训内容

今年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基本知识,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等法律法规。

第二个方面是重点结合我区文旅行业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

四、培训时间安排

预计6月左右对经营业主进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培训。

11月左右进行安全生产法培训。

五、培训要求

1.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对教育培训工作要高度重视,通过培训解决安全认识不到位,安全管理不科学,安全规章不落实等突出问题,从思想上构筑起安全生产的防线。

2.明确重点,严格监管。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的具体要求,根据各二级单位、经营场所的具体情况,切实抓好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治理,从源头上有效防范,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上新台阶。

3.科学规划,狠抓落实。各二级单位、经营场所要根据局里的安排部署,制订本单位的培训计划,确定专人负责,集中组织,统筹安排,确保培训工作的全面落实,为2022年开创文旅行业安全工作新局面奠定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