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3739 主题分类 综合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能源局 文  号 东能报〔2022〕150号
成文日期 2022-10-28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3739
主题分类 综合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能源局
文  号 东能报〔2022〕150号
成文日期 2022-10-28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能源局关于政协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答复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能源局 发布日期:2022-10-28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任平、李思序委员

两位委员联合提出的《关于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产业体系的提案》(第220009号提案)已收悉。感谢两位委员对我区能源产业发展的关心和关注,我们受益匪浅,经认真讨论研究,结合东胜区目前现状,对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发挥大型专业化龙头的技术引领作用,与政府共同开展全区新能源开发研究,做好“十四五”及中长期新能源发展规划,根据区域特点,有域内央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等多元素融合合作,进一步提高新能源企业产业投资、建设、研发等方面的竞争力。

二、依托东胜区煤矿车辆众多以及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与新能源相结合的低碳、绿色、智慧交通,推广电动及氢能重卡、矿卡、机械车辆应用,研究布局电解氢、炭捕抓等新业态,加快构建新能源+氢能+储能+车辆运输的多元一体化绿色采纳也集群,推动新能源产业协调发展,依托已形成的东胜至包头的运煤线路,建设煤炭物流园区,统一将燃油车辆替代为电动及氢能车辆,通过集装箱仓储、配送,实现运煤不见煤、运煤不起尘。利用物流园区建筑屋顶及周边煤矿排土场、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实现“绿电”供能,打造零炭智慧内陆物流港,切实增强清洁能源就地消纳能力,大幅减少化石能源用量,推动实现双控双碳目标

三、东胜区已编制了《东胜区十四五光伏发电规划》,《东胜区1GW风电专项规划》,已批准的东胜区23万千瓦东胜国电灵活性改造项目,现在正在实施土地流转工作,以此项目为示范,今后光伏项目的发展模式逐步完善,合力提高土地利用率,推动农光、林光互补发展,实现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农民收益相结合的模式。

    四、已获批的项目建设情况

    1、国电内蒙古东胜热电有限公司火电灵活性改造配置市场化并网光伏装机容量23万千瓦项目。目前正在土地流转,待土地手续完善开工,倒排工期全力抓紧土地选址、设计、建设、并网的全过程时间进度。

    2、2021年备案的4个3兆分布式光伏项目(塔拉壕矿、色连二矿、国电项目、国华公司项目已全部建设完成并网发电

    3、2022年,东胜区计划实施新能源项目12项,其中分布式光伏11项、3万千瓦,分散式风电1项、5万千瓦。

    最后,对于两位委员提出的建议我们认为非常中肯、宝贵,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见,我们对此向两位委员表示感谢!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能源局

                                2022年10月27日

 

 

东能报〔2022〕150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