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3740 主题分类 综合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能源局 文  号 东能发〔2022〕116号
成文日期 2022-11-14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3740
主题分类 综合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能源局
文  号 东能发〔2022〕116号
成文日期 2022-11-14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能源局关于开展秋冬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通知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能源局 发布日期:2022-11-14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局属各股室、各二级单位、各能源企业:

为进一步营造干净整洁、健康宜居的良好环境,防止传染病发生和流行,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按照《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开展做好秋冬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通知》(东爱发202218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能源局范围内开展一次秋冬季爱国卫生运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持续开展城乡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城乡卫生水平

(一)合力治理城乡垃圾。降低重点传染病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

    以局机关、各二级单位、各能源企业厂区、生活区为重点,彻底清扫积存垃圾,根治乱泼乱倒、乱堆乱建、乱停乱放等现象,实施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密闭运输,垃圾清运日产日清,垃圾桶、果皮箱无溢满,保持干净整洁。切断鼠疫等重大传染病传播途径和渠道。要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环境治理这一核心任务,精准实施,不断提升完善,形成常态化。

(二)开展局机关、各二级单位、各能源企业和家庭环境大扫除

配合环卫、物业管理等机构加大办公区、厂区、生活区、小区的环境卫生保洁力度,推行垃圾分类,做好垃圾箱(房)的日常管理,及时清除垃圾堆物,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开展“饭盆倒灌”“翻箱倒柜”等清洁活动,自己动手净化绿化美化办公场所、家庭和公共空间,做到办公场所和家庭内自然通风换气,公共物品及走廊、厕所、电梯等定期定时清洁消毒。文明饲养宠物,及时清理宠物粪便。

(三)持续开展“厕所革命”

 加大局机关、各二级单位、各能源企业各类公厕清洁整治力度,防止粪口传播疾病的风险。规范公厕建设维护和日常管理。公厕内基础设施无破旧损毁,洗手设施齐全,上下水通畅,保洁消毒到位,保持内外干净、整洁、无异味、防蚊蝇、防鼠等病媒生物防制设施设置规范。要加快各能源企业旱厕改造进度,彻底消灭城乡旱厕,全面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二、强化病媒生物防制,有效预防媒介传染病

 1.由于秋冬季气候和环境因素影响,各类病媒生物传染病处在高发季节,各二级单位、各能源企业要根据传染病流行趋势和病媒生物危害情况,集中组织开展以灭鼠为主的除四害活动。在专业部门和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按照灭鼠规范要求,做好补充投药工作。

2.扎实开展环境整治工作,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制工作。做好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清理,从源头降低病媒生物密度。今年入秋后降雨频繁,雨后积水致死蚊虫孳生,易传播登革热等传染病。要加大清除蚊虫孳生地力度,以办公区、生活区、厂区等人群集中活动场所为重点,定期疏通沟渠、清理杂物、翻缸倒罐,全面消除蚊媒孳生环境,降低蚊媒密度,防控传染病传播。

3. 各二级单位、各能源企业要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充分动员干部职工,做好防疫消杀工作,加强环境监测,化解潜在疫情风险。

    三、广泛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

1.局属各股室、各二级单位、能源企业要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精神,落实《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要求,围绕讲文明、铸健康、守绿色、重环保、防疫情、提素养等重点任务,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宣传,持续加大对新冠肺炎、鼠疫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和健康知识普及。

2.进一步动员干部职工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提升健康素养水平,切实履行自己健康第一责任;把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中国行动和精神文明教育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长期坚持下去。

3.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文明健康理念,培养自主生活方式。引导干部职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增强节约环保意识。

四、进一步加强推进无烟机关、无烟企业创建工作

按照《东胜区控烟行动工作方案》(东爱发202020号)、《东胜区关于加强无烟单位建设工作的通知》(东爱发202025号)文件要求,各二级单位、各能源企业要把握控烟履约工作新形势。建立健全控烟长效机制,积极开展无烟机关、无烟企业、无烟餐厅等示范建设活动,全面推进无烟环境建设。要加强控烟劝阻和巡查力度,做好吸烟危害宣传,建立健全控烟长效管理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巩固机关企事业单位无烟单位建设成果。

五、强化组织监督,确保秋冬季爱国卫生运动取得实效

局属各股室、各二级单位、各能源企业要深刻认识开展秋冬季爱国卫生运动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传染病常态化防控的重要作用,抓紧安排部署,广泛动员干部职工,提高干部职工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积极性,引导干部职工参与爱卫、支持爱卫的良好氛围。区能源局对秋冬季爱国卫生工作督导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做到有部署、有督查、有总结。各二级单位、各能源企业于每月24日报送当月工作进展情况。

联系人:贾建平

联系电话:0477-8579900

报送邮箱:1250691693@qq.com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能源局

      2022年11月14

 

 

 

 

 

 

 

 

 

 

 

东能发〔2022〕116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