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4625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民政局 文  号 东民发〔2023〕24号
成文日期 2023-04-26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4625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民政局
文  号 东民发〔2023〕24号
成文日期 2023-04-26
公文时效
东胜区民政局“胜都聚才”工程实施方案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4-26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各级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民政领域各类人才队伍健康、快速发展,发挥人才专业优势,助推东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东胜区“胜都聚才”工程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围绕民政领域的社工、护工、殡葬、社会组织党建等人才,通过构建人才工作平台、优化人才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人才工作制度、开展人才活动、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生态等举措,做好民政领域人才的选拔、培育、使用、激励、保障工作,探索“选才、育才、用才、留才”工作新模式。

  二、工作原则

  以“宁缺毋滥、务求实效”的理念搭建人才工作平台,

  根据实际情况构建权责分明、上下互通、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确保各人才工作平台及平台之间高效开展工作。坚持以各类人才所面临的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开展人才服务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开展好各类人才活动。

  三、工作任务

  (一)构建人才工作平台。建立民政领域“1+4+N”人才工作平台。一是按照“六有”标准即“有阵地、有名称、有职能、有组织、有制度、有台账”,打造区级民政领域人才工作中心,建成社工、养老护理员、殡葬服务、社会组织党建四类人才工作站点,根据需要挂牌 N个人才工作室。人才工作平台符合以下标准:一是有阵地。中心和站点载体面积原则上不得小于200平方米,设立人才活动室,配备必要的服务设施,进行必要的氛围营造。各人才工作室按照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灵活设置,可一室多用。二是有名称。根据民政领域相关人才情况,设置一个中心即东胜区民政人才工作中心,四个站点即东胜区社工人才工作站、养老护理员人才工作站、殡葬服务人才工作站、社会组织党建人才工作站,以及N个以单位名称、行业名称或人才姓名命名的人才工作室。三是有职能。根据工作需要细化三级平台的工作职责和任务目标。中心负责民政领域各类人才的管理服务、对各级人才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对地区人才工作政策制定和落实建言献策,协助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人才评价、流动与激励机制,畅通人才流动渠道,按月调度各人才站点实施情况,对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宣传推广,形成引领示范效应;各人才站点对某类专门人才进行管理和服务,宣传和落实人才政策,建立健全人才工作各类台账,指导人才室开展工作,协调解决人才问题;人才工作室直接面对人才,关心人才的工作、生活情况,宣传人才政策、建立人才台账,搜集人才诉求,协调解决人才问题。 四是有组织。中心设负责人1名,秘书长1名,业务专员4名,分别负责社工、养老护理员、殡葬美妆师、社会组织党建四类人才工作。4名业务专员分别担任社工人才工作站、养老护理员人才工作站、殡葬美妆师人才工作站、社会组织党建人才工作站负责人。各人才工作室安排1名负责人,由工作站统一安排。五是有制度。工作制度由人才中心制定,各站、室可根据工作情况参照人才中心制度制定,或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六是有台账。各层级的工作平台要建立5类台账,即详细的人才信息台账、问题台账、需求台账、活动台账和成果统计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面反映平台运行和作用发挥情况。

  (二)优化人才工作机制。建立党建引领下的三级人才工作平台上下互通、协调共进运行机制。中心受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民政局党组的领导,是民政领域人才工作的政策宣传、人才集聚、岗位信息、人才服务与成果展示中心,对各人才站点进行工作部署、指导、检查以及建立各类人才台账,汇总分析各类人才的问题和需求,解决各类人才相关问题,满足人才服务需求;各人才站点在完成好人才中心部署工作的同时,根据工作情况,按必要性原则设立人才工作室,对各人才室进行工作部署、指导、检查。建立逐级“季报告”工作机制,人才室按季度向人才站点汇总汇报动态台账和工作情况,人才站点按季度向人才中心汇总汇报动态台账和工作情况。

  (三)完善人才工作制度。建立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的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与各类人才工作制度,民政领域人才对口业务科室分管领导联系相应的服务专家和重点专业人才,密切领导与人才的思想联系,加强领导与人才的情感交流,及时帮助人才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类实际问题。建立经常化的人才调研制度,人才工作中心、各人才工作站每年至少形成一份人才调研报告。建立年初工作计划、年底工作汇报制度。建立由人才中心牵头召集的联席会议制度,解决突发的、紧急的人才工作问题。建立中心对站点的考核制度,年初有任务、年中有指导、年底有考核,确保工作高效完成。

  (四)开展“五类”人才活动。扎实开展好“学术交流、引才聚才、资源对接、技能竞赛、成果展示”五类活动。人才中心开展覆盖全行业、全领域的人才活动不少于1次。各站点结合实际开展相应活动不少于4次。

  四、工作目标

  (一)形成民政人才汇聚效应。通过建设载体平台,将散落在各地的优秀人才组织起来,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团队作战”,强化资源信息交流,促进创新成果产出,使各类人才更加主动地汇聚在一起,将各类载体平台真正建成各领域“人才之家”,切实增强人才的归属感。

  (二)营造人才互促互进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人才活动,促进民政领域优秀人才不断涌现,培养造就一批“大师”“名家”“工匠”,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人才培养格局,推动民政领城人才素质整体提升,使“尊贤重才”“见贤思齐”蔚然成风。

  (三)构建人才成长良好生态。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对于使用人才、留住人才、聚集人才具有重要的作用。从体制机制与社会文化等方面入手,针对不同的人才特点、不同的人才发展阶段,建立相适应的人才发展条件与环境。推选各领域优秀人才成为人大、政协代表,提高政治待遇。加大人才政策、优秀人才的宣传力度,在不泄露个人隐私的情况下,征询个人意见后,可通过图册、展板、大屏等对优秀人才进行多种形式的宣传,从领域内到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重视人才的社会环境。

  五、机制保障

  (一)组织领导。成立民政局“胜都聚才”工程民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梅景日任组长,吕刚任常务副组长,周睿、王为成任副组长,冯小龙、白鹤、李继红、张双庆、刘亚洲、姜玮、韩景伊为组员,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基层政权、社会治理、区划地名和社会组织党建办,办公室主任由冯小龙同志兼任,工作中人员因工作变动,由相应接替人员承担。

  (二)政策供给。围绕平台建设、人才引育和开展活动等环节,在资金支特、优惠条件、服务保障等方面予以倾斜,确保载体平台实现体系化建设、规模化发展、科学化管理;积极争取上级各类人才政策,依托区级人才服务中心做好政策匹配和政策申报工作,促进现有政策高效落实。

  (三)经费保障。将人才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人才工作,保证人才工作经费投入;积极向东胜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争取平台建设补贴和人才工作经费支持;民政局开展的购买服务项目向各类人才倾斜。   

  附件:东胜区民政局“1+4+N”人才工作平台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民政局

  2023年4月26日

  东胜区民政局“1+4+N”人才工作平台

  “1”个中心

  “4”个站点

  “N”个工作室

  备注

  工作中心名称

  工作中心地址

  工作站名称

  工作站地址

  工作室名称

  工作室地点

   

  东胜区民政人才工作中心

  达拉特北路30号(东胜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

  东胜区社工人才工作站

  达拉特北路30号(东胜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

  罕台镇社工人才工作室

  罕台镇田园社区

   

  泊江海子镇社工人才工作室

  泊江海子镇柴登村党群服务中心

   

  铜川镇社工人才工作室

  铜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天骄街道办事处社工人才工作室

  天骄街道安达社区二楼

   

  兴胜街道办事处社工人才工作室

  兴胜街道新园社区四楼

   

  建设街道办事处社工人才工作室

  东胜区电大巷金色暖阳为老服务中心

   

  幸福街道办事处社工人才工作室

  幸福街道闻莺社区一楼

   

  富兴街道办事处社工人才工作室

  奥林社区(世纪华庭7号楼)

   

  林荫街道办事处社工人才工作室

  益民社区

   

  交通街道办事处社工人才工作室

  交通街道锦绣社区三楼305

   

  公园街道办事处社工人才工作室

  伊克昭公园内园林社区居委会院内

   

  民族街道办事处社工人才工作室

  民族街道阿吉奈社区

   

  纺织街道办事处社工人才工作室

  曙光社区五社联动服务中心三楼

   

  诃额伦街道办事处社工人才工作室

  蒙欣花园西200米社区营造中心

   

  巴音门克街道办事处社工人才工作室

  巴音门克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东胜区养老护理人才工作站

  东胜区世纪南路与罕台街交叉口东150米

  鑫海颐和院养老护理人才工作室

  东胜区罕台镇鑫海颐和城养生养老园区

 

  中华情医养院养老护理人才工作室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城乡统筹示范园区

 

  立仁医养院养老护理人才工作室

  东胜区吉劳庆北路37号

 

  广厦医院医养中心养老护理人才工作室

  东胜区伊化南路11号街坊

 

  巴音门克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护理人才工作室

  东胜区巴音门克街道办事处院内

 

  东胜区殡葬服务人才工作站

  东胜区殡仪馆

     

  东胜区社会组织党建人才工作站

  达拉特北路30号(东胜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

  建设街道社会组织党建人才工作室

  锦绣社区后院楼内

 

  交通街道社会组织党建人才工作室

  建设街道新丰社区

 
东民发〔2023〕24号,东胜区民政局“胜都聚才”工程实施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