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2491 主题分类 卫生
发布机构 东胜区铜川镇人民政府 文  号 铜政发〔2022〕21号
成文日期 2022-07-11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2491
主题分类 卫生
发布机构 东胜区铜川镇人民政府
文  号 铜政发〔2022〕21号
成文日期 2022-07-11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铜川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铜川镇健康村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资料来源:东胜区铜川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7-11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各村民委员会,镇直各部门:

  现将《铜川镇健康村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鄂尔多斯市东胜铜川镇人民政府

  2022711日        

  铜川镇健康村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健康促进区项目工作,提高农村居民健康水平,努力实现健康村建设制度化、常态化。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健康社区(村)和健康家庭创建的通知》特制定《铜川镇健康村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关于开展健康社区(村)和健康家庭创建的通知》为依据,以切实改善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开展各项健康促进活动为载体,以干预和控制农村居民健康的危害因素,规范农村公共卫生工作,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树立“人人为健康、健康为人人”的核心健康观,全面提高农村居民健康素养,促进我镇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创建健康村,提高农村健康环境、健康人群、健康社会水平。狠抓工作落实,力争通过建设,2022年8月神山村初步达到健康村建设标准的基本要求,20%的家庭符合健康家庭标准。

  三、组织领导

  成立铜川镇创建健康村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镇健康促进工作的统筹谋划、调度协调、指导督促、考核评估工作。

  组  长:刘世文

  副组长:刘浩洋

  成  员:富  涛  吴战清  云霄飞  连翠英  边利军

  崔世荣  刘  武  尚永强  段泓言  段美荣  

  康雪贞  杜昊星  王  东  王银魁  高志勇  

  王文权  贾永飞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社会事务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吴战清担任,成员有高桂莲、祁智远、石改桃。

  领导小组职责分工,刘世文同志负责铜川镇健康村创建活动全面工作;刘浩洋同志负责铜川镇健康村创建活动上传下达工作;小组各成员负责健康村创建活动环境建设;负责健康体检、健康讲座等医疗服务;负责健康促进计划总结与规章制度建设;负责各项健身活动。

  四、创建内容及主要任务

  (一)营造社会氛围

  1.强化领导。把健康村建设纳入发展规划,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定期召开例会。

  2.制定方案。创建健康促进村根据建设的要求,指定专人负责健康教育及健康促进工作,全面提高居民健康素养综合水平。

  3.明确分工。要根据《健康村评价标准》《健康家庭评价标准》要求,制定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责任到人。

  4.宣传造势。利用动员大会、宣传标语、宣传栏等广泛宣传造势,营造健康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创建健康环境

  1.开展无烟环境建设。创建健康村在村委会、活动中心、活动广场、学校、卫生院等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主要建筑物入口处、楼梯、公共厕所、会议室、活动室等区域有明显禁烟标识,无烟草广告和促销,党员干部带头戒烟。至少举办一期以控烟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2.开展健康促进场所建设。打造一个健身广场,设置一个阅览室,提供一批健康教育资料,为村民提供足够的锻炼场地及阅读环境。

  3.开展公共卫生建设。一是环境卫生建设。建立一个卫生治理长效机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使用卫生厕所家庭比例达到80%以上,粪便无害化处理。二是公共卫生建设。以创建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建设为载体,强化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和食品、药品安全整治。健康村公共场所和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应持证亮证经营。

  4.开展人文环境建设。建立健全健身设备、阅读场所规范管

  理制度,指定专人管理。提高农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覆盖率,强化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困难群众救助。

  (三)开展健康活动

  1.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动。按照健康村建设要求,有计划地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健康知识竞赛、健康主题演讲、戒烟竞赛、健康加油站、健康咨询等健康活动。

  2.开展形式多样的健身活动。结合自身实际,有组织、有计划开展各种健身活动。如开展篮球赛、羽毛球赛、健身舞等体育运动增强村民体魄;开展文艺晚会等文艺活动提高村民艺术修养;开展传统器乐演奏等传统活动传承文化。

  3.开展健康家庭评选活动。采取自愿申报、小组推荐、村级评选等方式,结合健康家庭评价标准,开展健康家庭评选活动。

  4.定期组织健康体检。镇卫生院定期组织医生为村民进行免费健康体检。

  5.组建宣传阵地。设立固定宣传栏。

  五、相关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创建村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做到定人、定责、定任务、定目标、定时限、定奖惩,保证健康村建设顺利实施。

  (二)要强化宣传发动。群众是建设健康村的主体,要充分发动群众、充分依靠群众,充分利用板报、宣传栏、小喇叭等形式大力宣传建设健康促进工作的目的和意义,使健康村建设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使学习健康知识、实践健康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努力掀起人人参与、全民共建的热潮。

铜政发〔2022〕21号.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