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211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东胜区铜川镇人民政府 文  号 铜政发〔2022〕14号
成文日期 2022-06-15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211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东胜区铜川镇人民政府
文  号 铜政发〔2022〕14号
成文日期 2022-06-15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铜川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铜川镇消防安全大检查方案》的通知
资料来源:东胜区铜川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6-15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镇直各部门,各村民委员会,各生产企业:

  现将《铜川镇消防安全大检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铜川镇人民政府  

                             2022615日       

  铜川镇消防安全大检查方案

  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夯实消防安全基础,坚决杜绝各类消防安全事故再次发生,根据《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立即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的紧急通知》的要求在全镇范围内立即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一、检查时间

  2022年6月15日至11月30日。

  二、检查范围

  全镇所有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重点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学校、养老托幼、建筑施工等人员密集场所。

  三、检查内容

  1.检查辖区内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小”行业是否配备消防安全员及消防设施;各场所电线是否老化,是否存在乱搭乱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是否畅通;消火栓、灭火器材、疏散指示标志、火灾事故应急照明数量是否充足、功能是否完善,员工是否会正确使用消防器材;设有消防水池的蓄水量是否符合要求;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是否掌握本单位消防安全知识;是否存在“三合一”场所;场所内是否存有易燃易爆物品并定制严格管理制度;是否在焊接等特种作业、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并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等内容。

  2.检查辖区内企业单位消防安全宣传情况,是否在醒目位置设置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宣传栏。宣讲站等宣传阵地;是否按照规定设置风险点公示栏、隐患排查治理公示栏;是否在安全生产关键环节、关键流程张贴警示标语;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情况,复工前按照规定在开展员工培训情况,随机抽查现场职工消防、安全生产常识,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3.配合教育部门检查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火灾隐患,深入查找校园管理工作中的消防安全薄弱环节及漏洞,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加强日常消防宣传教育,组织学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4.检查辖区内建筑工地盲目赶工期、抢进度,降低安全生产投入,防火、防触电、防中毒知悉等工作措施到位情况;工地宿舍、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情况。

  5.检查辖区内民爆企业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加强火炸药、火工品、化工消防安全管理。

  6.检查辖区内村社、集中居住区天然气灶、热水器等是否超年限,摆放是否符合要求;电线是否老化,是否存在乱搭乱接情况;同时发动辖区内村社、农户,组织开展“三清三关”(清理楼道、阳台、厨房可燃杂物,离家关闭电源、火源、气源)宣传教育培训,加强农村水池、天然水源取水口建设,引导村民常备水桶、便携式灭火器等灭火器材,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提升火灾早期发现和应急处置能力。

  7.加强辖区内医疗卫生、疾病预防、妇幼健康等公益事业和服务行业对药品试剂耗材类、布草类、装修材料类、纸质类、燃料类和清洁物品、储存仓库等防护用品储备场所等可燃物的安全管理。

  8.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火灾自救互救、火灾预防和应急避险知识,增强公众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防范事故能力,努力营造人人关注、支持、参与消防安全的良好氛围;配合上级部门对排查整治动态和隐患整改工作进行跟踪,对整改不积极、不配合的单位予以曝光。

  四、领导小组 组      长:刘世文  党委书记

  

  常务副组长:闫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  组  长:刘  存  人大主席

  班卫平  武装部长、副镇长

  塔  拉  副镇长

  刘春叶  宣传委员

  张  军  纪检书记

   杜昊星  组织委员、统战委员、常青村党总支书记、主任

  贺  晟  副镇长

  张  鑫  副镇长

  成      员:辛  健  铜川汽车博览园副书记

  刘燕军  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石彦君  综合行政执法局教导员

  孙瑞军  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

  刘  岿  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王文权  枳机塔村党总支书记、主任

  王银魁  神山村党总支书记、主任

  王  东  铜川村党总支书记、主任

  高志勇  潮脑梁村党总支书记、主任

  贾永飞  添尔漫梁村党总支书记、主任

  王雪冬  铜川镇派出所所长

  杨智宇  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为了工作责任明确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序高效进行按村以及行业性质细化职责任务现将消防安全检查作组分为个检查组。

  第一组:

  组  长:贺  晟

  副组长:贾永飞

  成  员:添尔漫梁村村“两委”、包社干部、执法中队、派出所包片干部、市场监督管理所包片干部

  职  责:负责排查添尔梁村辖区内的消防安全隐患,对居民使用燃气、用电情况进行检查,防止出现火灾事故。

  第二组:

  组  长:班卫平

  副组长:王文权

  成  员:枳机塔村村“两委”、包社干部、执法中队、派出所包片干部、市场监督管理所包片干部

  职  责:负责排查枳机塔村辖区内的消防安全隐患,对居民使用燃气、用电情况进行检查,防止出现火灾事故。

  第三组:

  组  长:刘  存

  副组长:王银魁

  成  员:神山村村“两委”、包社干部、执法中队、派出所包片干部、市场监督管理所包片干部

  职  责:负责排查神山村辖区内的消防安全隐患,对居民使用燃气、用电情况进行检查,防止出现火灾事故。

  第四组:

  组  长:张  鑫

  副组长:王  东

  成  员:铜川村村“两委”、包社干部、执法中队、派出所包片干部、市场监督管理所包片干部

  职  责:负责排查铜川村辖区内的消防安全隐患,对居民使用燃气、用电情况进行检查,防止出现火灾事故。

  第五组:

  组  长:塔  拉

  副组长:高志勇

  成  员:潮脑梁村村“两委”、包社干部、执法中队、派出所包片干部、市场监督管理所包片干部

  职  责:负责排查潮脑梁村辖区内的消防安全隐患,对居民使用燃气、用电情况进行检查,防止出现火灾事故。

  第六组:

  组  长:孙瑞军

  副组长:杜昊星

  成  员:常青村村“两委”、包社干部、执法中队、派出所包片干部、市场监督管理所包片干部

  职  责:负责排查常青村辖区内的消防安全隐患,对居民使用燃气、用电情况进行检查,防止出现火灾事故。

  第七组:

  组  长:刘燕军

  副组长:菅军建

  成  员:管委会包片成员、执法局一、二中队成员

  职  责:负责排查捷通机电城及园区的消防安全隐患,对居民使用燃气、用电情况进行检查,防止出现火灾事故。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村社、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严峻性,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要把这次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实。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检查组各组组长要切实负担起领导责任,带头深入一线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查。

  (二)压实工作责任。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织密织牢党政领导和部门监管责任体系,压紧压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各村、各社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牵头成立消防安全检查小组,明确具体负责人,全面负责消防安全各项工作。

  (三)确保取得实效。各村要对本领域、本辖区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要风险点进行逐项排查,确保监管企业全覆盖,重要风险点全覆盖。对发现问题和隐患,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采取严密的防范措施,有序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要全部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对隐患整改情况,逐项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定期照单对账,照单注销,坚持边查边改。

  (四)严肃追责问责。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确保整改到位。对非法违法行为“零容忍”,一经发现坚决采取停产整顿、追究法律责任等措施,做到从严处大、打击到位。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大检查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的,严肃追究企业和有关部门责任人的责任。

  (五)做好信息报送工作。为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理,严格遵守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各组将检查结果、检查图片统一汇总包村领导签字后,报送至铜川镇综合行政执法局陈雨丝处(每周五报一次进度)。电话15598765105,邮箱360152964qq.com。

铜政发〔2022〕14号.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