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DSQ022/2023-0014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交通街道办事处 文  号 东交政发〔2023〕1号
成文日期 2023-01-03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DSQ022/2023-0014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交通街道办事处
文  号 东交政发〔2023〕1号
成文日期 2023-01-03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交通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帮办代办服务实施方案的办法》的通知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交通街道办事处 发布日期:2023-01-03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各社区、办公室:

  现将《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帮办代办服务实施方案的办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交通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3日

 

  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帮办代办服务实施方案

  按照东胜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 调小组关于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帮办代办服务的实施意见》(职转发〔2022〕7号)精神,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和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满足基层群众办事需求,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区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以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完善区、街道、 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实现办事群众不出街道、社区就能办成事、拿到证,全面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

  工作目标。到 2022 年底,1.街道可以通过内蒙古政务服务网(鄂尔多斯)分别查看和校对发布实施清单的准确性和内容的一致性,确保政务服务事项数据同源、动态更新、联动管理。

  二、工作任务

  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

  1.明确政务服务事项范围。政务服务事项包括依申请办理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所涉及的行政权力事项包括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 备案及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 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住房保障、文化体育、残疾 人服务等领域依申请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事项范围。

  2.统一事项实施规范标准。按照东胜区政务服务事项要素标准化编制要求和规范,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标准化。

  3.统一基层政务服务场所设立标准。统一名称标识,便民服务中心名称统一为“东胜区 xx(镇、街道) 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名称统一为“xx(镇、 街道)xx(村、社区)便民服务站”,规范使用统一的政务服务标识。

  4.统一区域划分标准。各便民服务中心(站)应按照服务功能相对集中、内部办公和外部服务适度分离、一网办理、方便服务的原则,合理设置综合办事、咨询服务、政务公开、自助服务、休息等候等功能区。服务场地面积受限的功能区可合并设置。  

  5.统一基础设施建设标准。街道便民服务中心、 社区便民服务站应当接通互联网、电子政务外网本着满足需求、厉行节约、安全可靠原则,配备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高拍仪等信息化办公设备,无线网络、饮水充电等便民服务设施为老弱病残特殊人群提供服务。

  )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

  1.规范审批服务行为。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依法依规办理,严格按照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提供办事服务,不得额外增加或变相增加办理环节和申请材料。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窗口工作人员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等制度优化帮办代办。

  2.规范网上办事服务。深化“一网通办”,加大办事环节精简和流程再造力度,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深度,推动更多适合网上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由网上可办向全程网办、好办易办转变。

  3.规范事项梳理。按照东胜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要求,将街道社区办理的重点领域公共服务事项及街道行政权力事项进行统一规范梳理,制定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指导目录按照指导目录重新梳理规范街道社区政务服务事项。

  4.规范办事指南。依托全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对梳理出的政务服务事项按需认领并逐项编制办事指南复用标准化办事指南,做到线上线下办事指南和服务栏目标准一致、信息准确、方便实用。12月底前,编制完成并公布基层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

  (三)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

  1.按照“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 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的要求,优化业务流程,减少办事环节、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

  2.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社区便民服务站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延时、错时、 特殊服务,为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医护人员、老弱病残孕等群体优先提供“绿色通道”服务。

  3.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社区便民服务站要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改造,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便利服务全面推进“综合一窗受理”系统应用。

  (四)创新基层惠民利企政务服务举措

  1.宣传推行“一站式”集中办理。要按照“多点可办、就近能办”的原则,推动基层政务服务事项进驻便民服务中心(站)集中办理,为基层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便民服务中心(站) 应当建立健全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一窗受理、限时办结、“预约延时错时服务”“上门服务”等制度,推进管理规范化和服务标准化、便利化。

  2.推行“综合一窗”服务模式。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原则设置综合窗口,推动实现便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全覆盖。完善帮办代办窗口功能,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专业的全链条指导和帮办代办服务。

  3.强化政务服务监督评价。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站在窗口醒目位置公示工作人员姓名、工作职责、监督投诉电话等内容,自觉接受监督。12 月底前,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全覆盖,实现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

  (五)强化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服务能力 

  1.构建帮办代办体系。线上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蒙速办”APP 开设帮办代办服务专栏,提供查询、咨询、 指引、办理等服务。线下依托帮办代办窗口无偿为群众提供咨询、指导、协调、帮办、代办、上门办等服务。重点针对居住分散、交通不便或因年老、伤病、残疾等原因无法办理业务的,通过 主动提供上门办、代缴代办代理等服务。

  2.统一帮办代办服务标准。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动帮办代办服务向基层延伸。各便民服务中心(站)按照工作目标要求,12月底前,统一实现“八有”,即有帮办代办 窗口、有代办人员、有办公设备、有办事指南、有帮办代办 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有代办员责任清单、有制度机制、有工作台账。

  3.确定帮办代办服务范围。参照东胜区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帮办代办事项指导性目录和东胜区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帮办代办事项指导性目录,结合街道现行帮办代办事项,围绕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劳动就业、退役军人、社会服务、住房保障、残疾人服务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统一制定街道和社区可办政务服务事项、帮办代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12 月底前,要立足本地实际、因地制宜、科学合理梳理帮办代办事项清单,动态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4.规范帮办代办服务流程。帮办代办实行首办负责制,及时告知帮办代办服务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办事流程,对材料齐全并符合条件的帮办代办事项应当场填写帮办代办委托单,同时将委托单回执交予申请人对材料不齐全的帮办代办事项,要一次性列出缺少材料以及补齐补正材料的途径或方法,方便群众一次性补齐补正材料。帮办代办人员在规定时限内向申请人反馈办理结果,并做好帮办代办服务工作台账记录。12月底前,要根据本地区帮办代办事项清单,梳理公布本地区帮办代办工作流程,建立帮办代办服务工作台账。

  5.配强帮办代办工作队伍。建立以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党员干部为骨干,以网格员、大学生村官及包联驻村干部为补充的专兼职政务服务帮办代办队伍,进一步充实“您有事我来帮”政务服务先锋队力量。加强帮办代办人员管理,实行代办员挂牌上岗,在便民服务中心(站)公示代办员姓名照片、联系电话、代办时段、代办事项、岗位责任等有关信息,做到联系方式全公开、反映渠道全畅通、服务管理全覆盖。每个便民服务中心至少确定 2 名代办员,每个便民服务站至少确定 1 名代办员,提供无偿帮办代办服务。12 月底前,完成帮办代办队伍组建,建立帮办代办责任清单。

  6.创新帮办代办工作手段。大力推行“互联网+帮办代 办”服务模式,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蒙速办”APP,建设基层政务服务帮办代办系统,实现线上预约、查询申报、掌上申请、事项管理、在线监督等功能。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工作、亲自把关方案、亲自协调关键环节、亲自督查落实情况,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细化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二)强化联动协调。建立健全联动协调机制,形成密 切配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工作格局。12月底前细化制定公布实施办法。

  (三)强化督查考核。便民服务帮办代办工作纳入年度政务服务绩效考核。建立惩戒问责机制,对工作推进不力、损害基层群众合法权益的,将依纪依法严肃问责。

  (四)强化政策宣传。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积极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向社会及时提供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及时总结推广在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进展中的典型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社会知晓度,提高基层群众参与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东交政发〔2023〕1号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交通街道办事处关于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帮办代办服务实施方案的办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