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DSQ019/2023-0013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诃额伦街道办事处 文  号 东诃办发〔2023〕5号
成文日期 2023-03-08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DSQ019/2023-0013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诃额伦街道办事处
文  号 东诃办发〔2023〕5号
成文日期 2023-03-08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办事处关于 开展打击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 伪劣消防产品工作的实施方案
资料来源:诃额伦街道办事处 发布日期:2023-03-08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各科室、社区

     为打击消防培训和消防产品制售违法行为,堵住管理漏洞按照《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打击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工作的通知》(安办发〔2023〕5 号)要求,决定自 2023 年 2 月至 2023 年 4 月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打击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专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坚决打击冒牌消防培训机构或假冒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损害国家机关的威信及正常活动、通过虚假宣传高价兜售消防产品谋取非法利益等违法行为,坚决打击生产、销售、使用假冒伪劣、不合格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大消防宣传工作力度,增强社会消防安全意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措施

      (一)集中整治冒牌消防培训

      科室、社区要对冒牌消防培训开展一次集中整治,严防滥竽充数的培训机构游离于监管薄弱地带、散播虚假消防知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良好形象。

      通过线下、线上等多种方式,广泛摸排开展冒牌消防培训的机构和人员信息,走访调查接受过非正规消防培训的单位和个人,重点掌握培训机构性质、培训人员身份、培训主要内容、兜售产品种类等相关情况,形成问题清单,填写《非消防救援机构消防培训情况统计表》,街道平安建设办负责汇总报区消防救援大队

      (二)集中整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

      科室、社区要配合各部门单位对冒牌消防培训中经常推销的灭火器、灭火毯、逃生缓降器、灭火贴、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消防应急标志灯具、消防应急照明灯具等消防产品开展质量专项整治。

      (三)开展消防科普知识宣传

      街道、科室、社区要积极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和消防宣传新媒体,抓住安全生产月、全国消防宣传月、“3·15”产品质量月等重要节点,进一步加大消防知识普及力度,守好消防安全宣传阵地,让人民群众增强消防意识,重视消防安全。

      三、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3年 2月上旬至2月中旬)充分研究全区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问题现状,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迅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二)专项整治阶段(2023年2月下旬至2023年3 月底)

  街道、社区要认真组织对线下、线上冒牌消防培训及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相关违法行为开展全面排查,建立底数清单和问题台账,推动落实各方责任措施。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3 年 4 月)

  街道、社区要系统梳理总结工作成效、典型做法和不足,巩固排查整治成果,建立全链条防范与监督机制,消除冒牌消防培训机构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升相关消防产品质量。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镇(街道)、部门和单位要充分、清醒地认识到冒牌消防培训和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的严重威胁,给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带来的深远危害,给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形象带来的恶劣影响,进-步增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细化完善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抓好贯彻落实。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指导所属业务部门落实分工措施。

      (二)强化协同配合

  街道结合自身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各部门开展联合整治工作,共同议定实施计划等方式,同向发力、齐抓共管、互相配合开展好专项整治工作。    

  (三)注重成效考核

      街道要将专项整治工作纳入日常检查和年度考核评价内容,加强过程监督,提升推进效率;对于工作开展弄虚作假、措施不力、进展缓慢的,要通报批评、督办整改。要建立健全信息共享、会商研判、联合查处的全链条监管长效机

  制,完善治理方式,丰富治理手段着力优化消防产品市场环境,避免各类冒牌消防培训死灰复燃。

  附件非消防救援机构消防培训情况统计表

  (此页无正文)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办事处

                        2023年3月8日

  附件

  非消防救援机构消防培训情况统计表

  (2023年  月)

  填报单位(公章):

  填报人:

  序号

  接受消防培训的单位名称

  实施消防培训的单位(个人)名称

  培训机构性质

  培训人员身份

  培训内容

  兜售消防产品类型

             
             
             
             
             
             
             
             
             
东诃办发〔2023〕5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