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DSQ019/2023-00134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诃额伦街道办事处 文  号 东诃办发〔2023〕4号
成文日期 2023-03-08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DSQ019/2023-00134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诃额伦街道办事处
文  号 东诃办发〔2023〕4号
成文日期 2023-03-08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办事处关于 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 督导检查的方案
资料来源:诃额伦街道办事处 发布日期:2023-03-08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各社区、辖区企事业单位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压紧压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根据国家、自治区、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区安委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的通知》东安办发〔2023〕19号,结合正在开展的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突出重大隐患排查整治,我街道决定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特制定方案如下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市、区委、政府工作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落实落细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自治区53条工作举措、市66条具体举措和区68条具体贯彻落实举措,结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部署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指导、督促、检查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整治范围

  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燃气、道路交通、工贸、消防为重点,覆盖所有行业、领域企业开展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

      三、整治内容

      (一)消防方面

      重点整治劳动密集型企业、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学校、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仓储物流、“九小”场所等低设防区域等重大隐患。

      (二)建筑施工方面

      重点整治建筑起重机械、基坑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等危大工程,工程转包、违法分包、不按方案施工以及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等重大隐患。

      (三)燃气方面

      重点整治天然气管网、液化石油气供应企业和餐饮经营场所、农贸市场、商住混合体、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违规充装、非法储存等重大隐患。

      )危险化学品方面

  重点整治重大危险源、精细化工、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和涉及硝酸铵、硝化工艺等高危企业,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非法违法“小化工”、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属于危险化学品的醇基燃料等重大隐患。

      )烟花爆竹方面

      重点整治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依法经考核合格、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超量储存、外部安全距离不足、安全设施缺失或失效、违规存放其他危险物品、经营超标产品,零售店与居民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零售场所使用明火等重大隐患。

      )工贸方面

      重点整治冶金、粉尘涉爆、铝加工、有限空间作业等重大隐患。其他行业领域,也要针对性地明确整治重点,确保重大隐患排查整改到位。

      四、整治安排

      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工作自即日起持续至 2023年3月31日结束,分三个阶段开展。

      (一)部署阶段(2023年3月6 日-8日)

      各社区、辖区企事业单位汲取近期事故教训,结合实际和各重点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隐患判定标准,梳理分析本地存在的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隐患,立即部署,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确定整治重点内容和整治标准,明确企业自查自改责任和部门监督检查责任。

      (二)自查自纠阶段(2023年3月8日-3月15日)

      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根据本企业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对照各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隐患判定标准(没有具体判定标准的,参照相关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隐患判定标准或以本企业较大以上安全风险为重点),开展自查,形成工作台账。对发现的重大隐患,主要负责人组织制定并实施事故隐患治理方案,采取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按照“五定”要求落实整改。要建立重大隐患档案,并向行业监管部门报告。

      (三)督导检查阶段(3月16 日-31日,根据需要可以与企业自查自纠同步开展)

      街道平安建社办、各社区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大隐患进行全覆盖检查,核查企业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对企业重大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督促企业落实重大隐患整改。对重大隐患长期存在不整改、未认真开展重大隐患排查的企业,报请相关部门依法予以处罚,街道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要对各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抽查督导。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街道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工作,统筹好安全生产督导检查与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关系,科学合理研究制定方案,对专项整治重点内容不搞“一刀切”,明确整治重点,确保查大问题、除大隐患、防大事故。要落实落细职责分工,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二)严格工作要求

      要充分运用座谈交流、视频调度、“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受理举报等方式,组织检查组深入辖区严督细查,加强重大隐患标准阐释服务,提高督导检查质效。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重要情况要及时报告。

      (三)形成整改闭环

      要坚持责任清单化、问题清单化、整改台账化,对发现的重大隐患,要建立重大隐患排查、整改、验收、销号的严密工作闭环,实行各环节责任人实名登记制度,盯紧看牢、一盯到底,确保重大隐患整改到位。

      (四)强化责任落实

      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建立健全“谁排查谁签字、谁整改谁签字、谁验收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的重大隐患整治全链条责任追究机制。要明确奖惩措施,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大力表扬,对不负责任、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通报批评,对专项整治期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办事处

                            202338

东诃办发〔2023〕4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