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0-02337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东政办发〔2020〕55号
成文日期 2020-08-19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0-02337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东政办发〔2020〕55号
成文日期 2020-08-19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东胜区宣传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8-19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各园区管理委员会,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各直属企事业单位、各垂直协管部门:
  现将《东胜区宣传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19日 

东胜区宣传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全面提升广大群众识骗防骗的能力和意识,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案件高发势头,充分发挥宣传防范的重要作用,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立足本岗职责,发挥职能优势,调动各方资源,借力各家机构,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借助贴近生活的宣传渠道,打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心防”工程,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组织机构
  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成立东胜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奇景阳任组长,区政府办副主任冯毅君、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苏海瑞任副组长,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公安分局,由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张玺任办公室主任,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杜瑞东任办公室副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宣传教育工作的统筹安排和协调组织。
  三、工作措施
  (一)充分发挥“联席办”的牵头组织作用
  1.充分发挥指挥棒的作用。以东胜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机制为抓手,定期对成员单位、乡镇、街道、社区的宣传防范工作进行调度,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本单位、本领域宣传防范知识全覆盖。相关具体工作在东胜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办公室的组织下开展。
  2.突出重点单位、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人群。要组织成员单位及其下级单位根据自身的职能优势,围绕被宣传防范对象的身份特点及易受骗因素,确定各自领域的宣传内容和宣传重点,查找分析发案高的原因和人群特点,有针对性的面向不同群体开展精准宣传防范工作。
  3.开展反诈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场所、进社区(村)、进家庭等系列活动
  (1)进企业(单位)。由区政府办公室与区公安分局联合牵头,部署行政事业单位开展职工电信网络诈骗自我防范,确保每一名职工不上当受骗,同时要求每一名职工对身边的亲友进行宣传教育;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对企业及个体从业者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防范,在企业及个体商户的办公、营业场所张贴防范提示语。其中,东胜辖区的市直国有企业的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防范工作,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部署,区直国有企业的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防范工作,由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部署;由人民银行牵头督促各银行金融网点设置防骗提醒海报,在柜台向办事群众派发防骗一单清,对前台员工、保安开展专项培训,提高发现、识别、提示、劝阻、拦截技能, 针对银行固定客户的微信群,通过微信小课堂对客户开展宣传教育,部署银行系统通过内部短信系统向银行客户发送针对性的防骗提醒;由区卫健委牵头对医护人员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教育,在全区各家医院张贴、摆放宣传防范资料;由区交通局牵头负责协调公交、客运企业,在站点制作宣传站牌或电子标语,在公交车辆的车身及车内电子屏播放防骗宣传片,在出租车车内粘贴防骗提醒单及在车身电子屏播放防骗流动字幕。
  (2)进校园。由区教体局牵头,组织全区大中小学开展宣传防范,发送《致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调查问卷》,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和家长微信群内推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预警信息,通过教育系统使用的家庭作业APP,推送防骗提示信息,同时通过设置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兴趣课,进一步提高学生群体的防骗意识;由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联合各派出所在辖区各高校开展宣传防范,每学期至少开设一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知识课,培养一支高校反诈志愿者队伍,创作一批适合年轻群体的反诈宣传作品;在大、中专院校,组织全体学生签署不参与“兼职刷单”“网络贷款”“网络投资”等行为承诺书。
  (3)进场所。由区文化和旅游局与区公安分局联合牵头,各派出所协助区文化和旅游局,在写字楼、歌舞娱乐场所、电影院、网吧、旅馆、饭店、景区等行业场所开展 “三个标准化”宣传。即“标准化布局”:网吧、旅馆业大厅、饭店餐桌、迎宾前台、电梯入口(旅馆房间床头)摆放宣传标识; “标准化播放”: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的播放终端上展示防范宣传片及防骗开机画面;“标准化提示”:写字楼、网吧、旅馆业前台人员、保安开展口头提醒,发现电信网络诈骗线索及时举报。公安机关相关部门要在所有窗口单位持续性开展宣传防范,发送宣传资料。
  (4)进社区、乡镇村。由区委政法委牵头,组织街道、乡镇、社区、村委会工作人员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防范工作。各街道(乡镇)平安建设办公室为落实此项工作的责任单位,联合派出所在小区、乡镇村设立固定宣传阵地,采取大喇叭播放、发放宣传资料、电子屏滚动播放、利用街面上的巡逻车上安装的扩音喇叭等形式开展常态宣传,提高小区居民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和防范要点的知晓率。
  (5)进家庭。由区公安分局牵头,组织公安机关的各警种、派出所开展入户宣传,民、辅警面对面对入户家庭开展精准宣传,实现走访入户“全覆盖”。同时,组织区公安分局各接处警部门,在处置现场的同时,开展精准宣传。通过分析辖区电信诈骗案件,采取编辑短信,简述案例等形式,向小区业主群发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信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明的案例向此类人群讲解当下流行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方法及防范措施。
  (二)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
  1.利用新媒体开展线上宣传。由区委宣传部牵头,在政务微信公众号、新闻APP开展长效植入宣传,开展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发布工作;由区公安分局牵头依托平安东胜微信公众号和区公安分局管理的信息引导屏等新媒体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工作,发布预警信息提示、宣传防范知识,及时记录和反映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的举措成效。
  2.加强警企联动合作。由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联系协调上级部门,尽快落实与美团、饿了么、顺丰等外卖快递商家合作,通过投递渠道采取向客户发送温馨提示小卡片等方式,提高年轻群体的防骗意识。
  3.发动成员单位积极转载转发宣传防范知识。由区公安分局牵头,依托联席会议机制,组织各成员单位建立各自的微信群宣传矩阵,各成员单位要在各自的矩阵里定期发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防范知识,并组织单位职工进行转发,鼓励单位职工邀请其好友进行二次转发,相关素材由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提供。
  (三)改进完善现有宣传内容和模式
  1.丰富宣传素材。由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负责提供相关素材。如:通过受害人现身说法,犯罪嫌疑人主动交代,反诈民警剖析讲解,依托专业公司拍摄制作一系列有震慑力、说服力、感染力的宣传片、微电影、微视频,揭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手法和危害,通过多种渠道进行警示发布,引发社会关注焦点和热点,引起群众共鸣。
  2.强化传统媒体宣传。由区委宣传部牵头,建立广播、电视、报纸等多媒体联动宣传机制,在重要栏目、重点时段、显著位置对电信网络诈骗开展宣传预防,同时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工作部署、取得的显著成效、破获的典型案件等进行集中报道,以案释法,警示社会单位和群众,形成强大的宣传舆论声势。
  3.拓宽宣传内容。在当前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主的宣传内容的基础上增加普法教育宣传,对学生买卖、租赁银行卡、电话卡、支付宝、微信号进行普法教育,实现教育学生、群众,既不被骗又不参与诈骗的目的。
  4.明确宣传侧重面。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要对已受害群体进行常态化调研,准确掌握最新作案手法和作案特定及受害人心理,在此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宣传方案,对特定的受害人群进行重点宣传、重点投放。
  5.组建专业宣讲队伍和反诈志愿者联盟。由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协调组织成立反诈志愿者联盟,其中包括专业宣讲队伍和一般性协助志愿者,反诈志愿者从事防范宣讲和协助集中宣传工作,宣讲队伍由反电诈中心民警和各相关单位设置的专业宣讲员及部分反诈志愿者组成,反诈中心民警负责培训各相关单位的专业宣讲员及反诈志愿者宣讲员,之后各宣讲员在各自领域开展专题宣讲。反诈志愿者同时要协助开展日常的防范宣传活动。同时,各派出所成立“法制宣传员”,走进辖区的各个单位,宣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结合身边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分析、讲解。
  (四)充分运用通报考核督促检查机制
  1.借力平安建设,压实工作责任。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宣传防范工作纳入今年平安建设考核的范畴,以平安建设为杠杆,以降低发案为目标,将宣传防范的职责压实到乡镇和街道,将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工作的落实和发案数量的控制列为对乡镇、街道的年度考核内容中,以点带面,提升宣传效果。公安机关内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的主体责任部门是各辖区派出所。
  2.定期督导检查、排名通报。各部门要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定期督导检查,以条线为主,自上而下的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工作。要对各乡镇、街道、派出所的发案情况进行定期排名,对于发案数量偏高,控发案不力的乡镇、街道、派出所要进行点名通报,通过排名通报的方法,持续推动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宣传防范教育活动。区公安分局督察部门,要充分运用公安机关绩效考核杠杆,将控发案工作列入对各部门和派出所的考核项目中,督促各部门、各派出所认真完成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防范工作。每季度由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召集,组成联合督导工作组,抽查各部门的宣传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结合发案排名,确定各部门的工作成绩,并进行全区通报。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保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民生工程,全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严峻发案形势和严重社会危害,积极参与、主动对接、科学安排,加强人、财、物投入,要建立宣传专项经费保障机制,确保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二)整体联动,形成合力。各部门要制定详尽配套方案,严格工作责任,狠抓措施落实,着力做好宣传攻势各环节的衔接,形成“部门联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要牵头尽快落实相关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本级联席办职能作用,加强横向联系协调,及时与各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有效对接,取得支持与配合,确保宣传工作高效运行。
  (三)强化督导,抓好推进。各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加强对各自业务条线开展宣传防范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确保宣传活动取得实效。要及时收集、报送防范好措施、宣传好办法、典型案例等,及时开展对外宣传,形成全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的长效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