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深耕绿色制造体系,助力工业低碳发展
资料来源:工信和科技局 发布日期:2026-05-26 11:06
字号:
打印: 保存:

今年,东胜区锚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核心目标,以深化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为抓手,持续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一是深化绿色示范创建,实施“零碳+”行动,推广零碳园区经验,梯次推进各园区零碳/低碳创建工作。截至目前,我区已建成国家级绿色工厂4家(奇瑞汽车、亿利制药、源盛光电、鄂尔多斯资源股份),自治区级绿色工厂1家(瑞隆动力),市级绿色工厂3家。2026年,按照自治区、市两级政府关于“绿色示范企业”和“零碳/低碳”建设工作要求,结合东胜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要求,积极引导相关企业按创建标准扎实开展工作。

二是推进绿色低碳改造,开展企业工艺设备诊断,谋划节能绿电项目并保障要素,统筹推进“双控”转型工作。东胜区“十四五”时期共实施节能节水项目30项(其中节能项目27项、节水项目3项),总投资113155万元(其中节能项目投资112604万元、节水项目投资551万元),年节约能源量74758吨标准煤,年节水量57588吨。共计淘汰、更新落后机电设备244台套。2026年截至目前,我局正就开展绿色低碳改造工作积极有序对接、协调有关企业,制定年度节能低碳改造计划。

三是推进资源循环利用,落实固废治理计划,布局固废利用产业链,培育骨干企业,攻关固废利用关键技术,推动废旧动力电池、光伏风电回收处置及高值化利用工作。截至目前东胜区已建成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企业7家,主要用于建材、硅铝提取及电力瓷绝缘子等产品的生产,年综合利用煤矸石、粉煤灰等大宗固废约50万吨。2026年计划实施资源综合利用项目3个,分别为:1.金源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年产6000万块煤矸石烧结砖项目改扩建项目(投资5亿元,年利用煤矸石约50万吨);2.东宜煤矸石环保砖固废处置利用项目(投资0.69亿元,年利用煤矸石约30万吨);3.蒙泰北郊热电高端PC仿石材/砖产线项目(投资0.45亿元,年利用煤矸石、粉煤灰等固废约20万吨)。

官方微信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手机端

便民热线

智能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