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财政局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新闻发布会
资料来源:美丽东胜app 发布日期:2022-07-28 09:06
字号:
打印: 保存:
新闻发言人  
孙胜林(东胜区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2022年7月)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下面我就东胜区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执行情况作一简要介绍。上半年,财政工作在全区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级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切实兜牢“三保”底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一、“四本”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0.69亿元,同比增加11.38亿元,增长38.8%,完成年初预算63亿元的64.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7.02亿元,同比增加12.15亿元,增长48.8%,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91%;非税收入完成3.66亿元,同比减少0.77亿元,下降17.4%,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9%。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4.79亿元,同比增加11.77亿元,增长35.65%。其中:教育支出6.77亿元,同比增加0.42亿元,增长6.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4亿元,同比增加0.07亿元,增长2%;卫生健康支出2.27亿元,同比增加0.55亿元,增长32%。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35亿元(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18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1.08亿元,污水处理费0.09亿元),同比增加1.06亿元,增长32%。
  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3.38亿元,同比增加1.63亿元,增长93.2%。其中:城乡社区支出3.29亿元,同比增加1.72亿元,增长110%。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22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任务1712万元,上半年未实现收入,支出未发生。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0.78亿元,同比增加1.91亿元,增长21.5%。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0.68亿元,同比增加2.6亿元,增长32.2%。收支增长原因主要是2021年全市统一使用国家医保系统,2021年医保费延期到2022年收缴;同时医疗保险缴费基数提高,相应社保基金收支总数同比增长。
  二、上半年全区财政重点工作
  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增值税留底退税规模,聚焦小微企业助企发展,支持困难行业纾困和民生保障,全口径退税12.6亿元,实现减税降费26.6亿元,为经济稳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二是强化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认真落实应检尽检、物资供应等财税政策保障。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积极筹措资金,加强库款保障调度,优先保障疫情防控支出,上半年安排疫情防控资金0.9亿元,确保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增强基层财政保障能力。争取包括减税降费转移支付在内的中央直达资金3.9亿元,优先用于“三保”等民生领域支出,有效弥补地方政策性减收,缓解财政收支矛盾。四是深刻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总体要求,稳妥推进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强化相关工作举措,持续完善政策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五是以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为契机,依托项目库对预算项目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努力实现“项目等资金”。
  三、下半年财政工作重点
  当前,煤炭需求保持增长态势,煤炭价格整体高位运行,上半年财政收入实现较大幅度增收;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波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减税降费政策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下半年财政实现增收仍有较大不确定性。此外,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保障乡村振兴、民生改善、政府债务化解和高质量发展均需要大量财力支撑,财政运行“紧平衡”状态不断凸显。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保持适度财政支出强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级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加快财税政策落地,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通过培植税源、压减一般性支出、争取上级财力支持、依法依规调整预算等综合施策,积极应对减税降费形成的财政支出压力。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和动态监控,完善库款保障监测机制,落实部门预算支出主体责任,加快本级部门支出进度,积极会同部门加快转移支付分配、下达、支出进度。常态化用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全力抓好日常执行监控,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惠企利民作用。加大财政资金统筹盘活力度,健全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长效机制。做好新增债券争取工作,加快支持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公共服务领域投资持续增长。
  (二)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保障民生政策落实到位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集中财力办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建设,确保各项惠民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将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增强创业带动就业作用,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支持力度,努力确保就业大局稳定。巩固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优先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基础项目建设均衡发展,落实中小学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持续扩大公益普惠性幼儿园总量和覆盖面。足额保障城市特困、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标准调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工资待遇水平,加大对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救助力度。加强住房保障,做好老旧小区、既有节能居住改造提升工作,不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三)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持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坚持预算法定,认真落实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加强部门和单位各项收支管理,健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调剂、整合、盘活机制,提升财政资金综合效能。对重点民生保障、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项目进行重点评价,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与预算安排挂钩。加快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不断优化预算执行一体化一期系统功能,稳步推进二期建设内容,强化对预算管理的支撑。通过信息化重塑政府采购运行模式,继续完善政府采购全区“一张网”工作。出台《东胜区关于在政府采购活动中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方案》,通过政府采购效应,助推中小企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今后,我们将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和财政工作要求,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扎实推进各项财政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谢谢大家!
    提问:鄂尔多斯市一是一财税有限公司张淑清:请问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的原因是什么?谢谢!
    东胜区财政局副局长孙胜林:谢谢您的提问。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最主要的原因主要是:一是2022年以来,受国家能源保供政策影响,煤炭价格高位运行、煤炭产能涨幅明显,以及上一年度跨周期缓税政策等因素影响,全区财政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幅较大;二是加强财税工作调度,及时组织召开收入协调会议,加强经济形势和税源分析预测,掌握税收增减变动情况;强化重点税源征管,千方百计挖掘税源的征收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