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司法局新闻发布会
资料来源:东胜融媒 发布日期:2022-06-22 10:18
字号:
打印: 保存: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首先我代表东胜区司法局向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与的关爱、支持和宣传报道表示衷心感谢,下面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的颁布和实施的相关情况向大家做如下介绍:

  法律援助制度作为一项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障法律正确实施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法律制度,在实现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国务院《法律援助条例》及其它规范性文件指导规范法律援助工作近20年,但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原来的法律援助制度不能满足法律需求,为与时俱进,2021年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通过立法背景我们也就不难发现立法意义之所在了:将法律援助制度上升到法律层次,向全社会公布,能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有利于扩大法律援助的知晓率和影响力,有利于培养民众的法律援助意识,推动法律援助在全社会的深入广泛讨论,进而推动法律援助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

  法律援助法体现在:申请方式多样化、获得法律援助难度减弱、保障法律服务优质便捷方面,称之三大亮点。

  亮点一:法律援助申请方式多样 申请渠道进一步拓宽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第2条指出,法律援助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第23条规定“法律援助机构应当通过服务窗口、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与此相对应,即公民可以通过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包括实体、电话和网络平台申请法律援助。事实上此项工作已开展多年,法律援助法对此进行法定化。此外,法律援助法第8条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群团组织、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在司法行政部门指导下,依法提供法律援助”。公民除政府专门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外,可以向包括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22个群团组织申请法律援助。除侦查机关、检察院、法院外,第39条的规定还增加了监狱、强戒所等监管场所及值班律师转交法律援助申请的法定责任。

  特别要强调的是第十七条:规定了个人可以作为法律援助志愿者提供法律援助。将符合条件的个人纳入到法律援助志愿者的范畴,积极拓宽渠道,鼓励、支持更多社会力量提供法律援助,提升服务质量。为形成政府主导、公检法协助、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不同渠道的法律援助工作都接受司法行政部门的指导和监督,协力推进法律援助事业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

  亮点二:法律援助申请程序简便 获得法律援助难度减弱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第25条规定应当给予辩护的情形,增加了死刑复核案件被告人、缺席审判案件的被告人;同时规定,对审判阶段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刑事案件,没有委托辩护人的被告人,人民法院可以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担任辩护人;第30条要求对没有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值班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帮助。

  民事和行政部分,第32条规定增加4种事项,包括英雄烈士近亲属为维护英雄烈士的人格权益、因见义勇为行为主张相关民事权益、再审改判无罪请求国家赔偿、遭受虐待、遗弃或者家庭暴力的受害人主张相关权益。

  同时还新增了免于核查经济困难的特殊人群。按第42条规定,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社会救助、司法救助或者优抚对象;申请支付劳动报酬或者请求工伤事故损害赔偿的进城务工人员以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人员申请法律援助时,免于核查经济困难。

  亮点三:法律援助设置多重门禁 保障法律服务优质便捷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第57条规定:政府要通过制定法律援助服务质量标准,开展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定期对法律援助进行质量考核;58条规定了法律援助信息公开制度,通过社会监督方式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59条规定了法律援助机构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的义务,即通过庭审旁听、案卷检查、调查走访等措施督促法律援助人员提升服务质量。可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是通过打一套“组合拳”的方式来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未来,法律援助的发展将更加关注服务质量提升,而不仅仅是关注法律援助的案件量。

  总之,《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作为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制度,第一次全面系统规范了我国法律援助工作,标志着我国法律援助事业进入了制度化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我国法律援助工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现场问题实录:

  问:申请法律援助的程序、范围、条件是哪些?

  东胜区司法局李茜局长答:

  一、申请法律援助的程序

  个人申请(申请时需提交的材料法律援助申请表、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明、代为申请的还应当提交有代理权的证明、经济困难状况说明表、经济困难状况承诺书以及与所申请法律援助事项有关的其他材料),单位审查、核查、7日内决定受理、三日内指派、案件承办、结案归档、支付补贴。

  二、申请法律援助法范围和条件 

  申请条件: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规定的经济困难的公民,可提出代理、刑事辩护法律援助申请。

  案件范围:除了前述通知辩护、免于经济困难核查、不受经济困难条件限制案件之外:

  刑事案件:第二十四条 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因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本人及其近亲属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第二十九条 刑事公诉案件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刑事自诉案件的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的原告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民事案件:第三十一条 下列事项的当事人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一)依法请求国家赔偿;(二)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社会救助;(三)请求发给抚恤金;(四)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五)请求确认劳动关系或者支付劳动报酬;(六)请求认定公民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七)请求工伤事故、交通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医疗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八)请求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损害赔偿;(九)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