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项目招引干劲足 吹响发展“冲锋号”
资料来源:东胜发布 发布日期:2023-03-15 15:45
字号:
打印: 保存:
  开年即开跑。
  2023年1月,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胜区人民政府、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乘用车改扩建、零碳产业园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安徽省芜湖市成功举行,项目签约总投资达到了86.2亿元。
  2023年2月,由鄂尔多斯高新区、东胜区主要领导带领的招商队伍,奔赴北京、郑州、青岛、杭州、成都等多地,考察拜访企业,谋求交流合作,推进重点项目,为推动产业项目招引建设实现“开门红”积蓄动能,吹响了新一年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2月12日至17日,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东胜区委书记高屹东带队赴北京、青岛、郑州等地实地参观考察企业,对接重点项目建设
  2月24日至3月2日,东胜区委副书记、区长韩涛赴杭州、成都、青岛、北京等地,重点围绕装备制造、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考察对接招商引资项目
  2022年,东胜区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的理念,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精心完善招商机制,围绕招商引资“一盘棋”、企地共赢发展“一条心”、产业聚集“一张图”,全年签约项目107个,协议总投资1796亿元,国内区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82.9%。
  2022年11月,总投资14亿元的奇瑞乘用车新车型项目进入试生产,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能12万辆
  “财大才能气粗,块儿大才能稳当。”
  在新一年的新征程上,把总量做大、把家底攒足需要更多大项目和好项目做支撑、稳根基。
  2023年,东胜区继续将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坚持‘共抓大招商、共促大发展’鲜明导向,计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264项,年度计划投资391.7亿元。
  2月25日,“链”上暖城鄂尔多斯—2023鄂尔多斯市(杭州)招商推介会上,高新区和东胜区成功签约了5个合作项目
  投资稳则经济稳,项目进则全局进。
  在东胜区项目招引和建设的靓丽蓝图上,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串珠成线,熠熠生光。
  新兴产业集链成群。
  今年,东胜区继续大力布局“风光氢储车”及燃料电池系统制造等产业,积极引进碳纤维、锂电池、氢燃料电堆等新材料生产制造项目;依托奇瑞、京东方、中车等龙头企业,加快推进奇瑞新能源乘用车、京东方二期、中车大兆瓦智能风机总装基地等既有产业升级项目;全力推动柳汽新能源汽车、晶澳光伏全产业链零碳示范基地、大陆希望集团鄂尔多斯产业基地等项目落地实施。
  加快京东方二期等项目建设
  传统产业聚势增效。
  今年,东胜区将全力推动蒙泰2×66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投产达效,电力总装机达到310万千瓦;启动建设鄂尔多斯绒纺产业创新示范园项目,招引和培育一批中等规模以上羊绒生产加工企业;加快建设鄂尔多斯羊绒交易中心,建立国际绒毛市场信息发布数据中心,持续高质量举办中国(鄂尔多斯)国际羊绒羊毛展览会,巩固提升地区产业知名度,将“中国绒都”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全力推动蒙泰热电联产项目投产达效
  持续高质量举办中国(鄂尔多斯)国际羊绒羊毛展览会,将“中国绒都”招牌擦得更亮
  现代服务业加码升级。
  立足打造更具“人间烟火气”的区域性中心城区,今年东胜区将加快实施万达广场二期、星河城市综合体、七星园商业综合体等商贸项目,整合打造铁西聚旺金等特色休闲网红街区;推动供销物流园等在建项目投入运营,打造综合性物流中转枢纽集散中心;加快万家惠欢乐世界二期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多措并举推动旅游业回暖复苏。
 
 
 
  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全力恢复和扩大消费
  当然,“招得来”是基础,“落得下”才是关键。
  如何才能做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如何才能激流争先推进项目建设?
  一方面,审批“加速”。
  今年,东胜区将按照“一项目一清单”“一项目一档案”,全面梳理重点项目手续办理情况,明确手续办结时限要求,综合采取容缺受理审批、集中联动审批、帮办领办代办等有效举措,优化项目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
  与此同时,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扎实开展“标准地”改革,推动“多测合一”“多审合一”“拿地即开工”等审批模式,不断精简审批环节,推行极简快速审批。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
  一方面,解难“加力”。
  东胜区持续强化“领导包联+工作专班”机制,紧盯土地供应、建设资金等要素保障,健全完善重点项目从谋划储备到签约落地、从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的全流程、闭环式管理服务新模式;利用信息化手段,高效发挥“重点项目联动云平台”作用,实行“红黄牌”通报工作机制,对重点项目实行精准调度、精准管理;常态化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开门纳谏座谈会,积极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按期开复工,按照序时进度完成投资。
  重任在肩,更需策马扬鞭。
  “我们全面强化‘交卷意识’,全力提速提效,锚定‘两千一百’奋斗目标,确保今年一季度新建项目的八类主要手续全部办结,续建项目按计划复工建设,力争上半年项目整体开复工率达到80%以上。”东胜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新征程上汇聚新力量
春风里
东胜正以时不我待
争分夺秒的精神
一道道答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的必答题
踏着稳健扎实的步伐
向着明媚春光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