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五微”服务 共建幸福美丽和硕
资料来源:罕台镇 发布日期:2023-05-24 09:16
字号:
打印: 保存:
  近年来,和硕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多元治理,创新打造“睦邻·家党群”服务品牌,立足“微网格”、融入“微服务”、聚合“大民生”,把居民需求作为社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高服务质量和改善居民生活质量为目标,创新开展“五微”服务,以“微”字把脉、从多处切入,将服务居民延伸到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让基层组织更坚强有力、便民服务更暖心高效、社区氛围更和谐美好。

  开设便民“微课堂”,丰富宣传教育内容。社区创新宣传教育方式,依托“三会一课”“理论宣讲”“下午课堂”等宣传载体,根据居民实际需求开设法律服务、家庭教育、消防安全、移风易俗等居民普遍关注、喜闻乐见的“微课堂”。另外,借助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契机,创新“宣讲+微课堂”的新模式,用接地气的宣讲方式,打通理论宣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微课堂”宣讲20余次,服务居民达2000余人。

  开展多彩“微活动”,“网格化”联动延伸社区服务触角。借助“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契机,把党员主题党日活动与传统节日活动有机结合,按照网格区域划分,持续开展读书分享会等多元化的文体活动,在寓教于乐中让广大居民感受到其乐融融的社区大家庭氛围。

  提供暖心“微关怀”,“多元”共治打造有温度的社区。通过联合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辖区企业、商户等主体,打造“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积极开展“新春慰问送温暖·共驻共建促和谐”等“微关怀”慰问活动。依托社工室,对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开展居室清洁、理发、油烟机清洗等暖心服务活动。

  搭建服务“微平台”,打好社区服务“惠民牌”。积极推进“互联网+”社区服务模式,借助“魅力罕台”微信公众平台、社区居民微信群等平台,进行政策宣传、理论学习、动态发布等,扩展服务居民交流渠道。居民通过“微平台”反映各项诉求,社区第一时间以“网格+网络”双网融合的方式为居民提供各项便捷服务,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多维度智慧服务体系。目前已有200多位居民通过“微平台”线上线下有效结合的方式成功解决居民诉求20余件。

  夯实社区“微服务”,实施“党建聚力 服务民生”专项行动。针对居民反映的墙皮脱落、井盖破损、自来水管道破裂、屋顶漏水、污水井堵塞、小区电梯安全隐患等问题,完成和硕嘉苑A、B区15部电梯五方对讲系统和109国道至和硕嘉苑A、B区路段路灯安装、楼房外墙落水管维修更换、屋顶漏水维修、污水井疏通等民生项目,增强了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和硕社区通过“五微”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小区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共同缔造美好幸福家园的热情,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牵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不断满足广大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绘就幸福和谐的美丽和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