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度”工作法 努力建设人才集聚的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科教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 发布日期:2023-05-24 09:16
字号:
打印: 保存:
  鄂尔多斯科教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紧紧围绕东胜区实施“人才强区”的战略部署,结合园区实际情况,创新提出了“四度”人才工作法,全面推进园区人才工作创新发展,持续深化园区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确保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全力加速建设“人才强区”和东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目前园区在孵企业193家,企业员工1500多人,本科学历占比达到81%,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名录人员1名,有草原英才2名,草原英才创新团队1个;通过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发明人工作站等渠道,柔性引进4名专家人才;1至4月份,园区企业营业额达1.2亿元,纳税100余万元。

  一、增加“深度”,进一步丰富人才服务模式

  结合园区发展定位和企业需求,积极加大对园区企业人才的深化服务,扶持创业者进一步做大做强。一是深化人才服务管理。加速建设文创智慧园区,逐步完善了园区考评服务体系、重点项目库等,对企业考评服务基本实现智能化;培育专业化服务队伍,目前园区管理人员中考取创业导师资格证占比达90%;对企业服务实行“领导干部包联+楼层负责人跟踪”制度,共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268件。二是深化人才竞争力提升。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借助“黑马学院”等优质资源和专家导师团队,为园区创业者提供精细化辅导和精准化培训。先后举办铸梦创客分享会、创客集训营等各类培训、讲座686场次,同时带领园区创业者赴深圳、成都等地参加国内知名展会、论坛31场次,达成意向协议45项,协议金额近2000万元,直接销售各类文创产品近200万元。三是深化人才互助模式。申请加入文旅部文化产业园区“携行计划”,与北京朝阳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重庆京渝国际文创园结成携行互助单位,围绕培育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建立人才互动机制,共办创新创业活动及赛事,进一步提升园区创新能力。

  二、拓展“宽度”,进一步搭建人才引进的桥梁

  创新“人才+项目+资源”模式,进一步转变人才引进的思路和方式。一是增宽对外引才的范围。加强与各商会、行业组织的合作联系,借载体平台之智,在引进服务高质量发展人才上突破提升。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引进模式,定期对园区企业开展人才需求评估摸底,对外发布人才需求目录,着力加强在文创、科技等重点产业领域的人才引进与培养,目前帮助企业引进员工135人并先后通过项目路演、考察对接、发布公告等形式,吸引鄂珍文化、数智源科技等大批优质项目入驻园区。同时着眼项目建设,打造了数字产业园,引进专业化管理团队及高端人才入驻园区。二是增加对外引才的渠道。以“寻找城市合伙人”招才引智活动为抓手,引进2个优质项目入园;通过举办43场次文创活动,加强文化产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团队的培养和储备,当前储备创意类设计人才300人。加强人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依托国家级版权示范园保护登记发明专利、软件著作、外观设计专利等328个。三是增添对外引才的方式。以“人才双向培养”的理念和“人才订单式培养”的模式,加强校企地合作,大力开展“企业校园行”活动,加大园区及所孵化的企业与鄂尔多斯“一本三专”院校、自治区各高校的联动链接力度,目前园区已与内师大等8所院校建立合作,园区企业签订意向协议28个

  三、提升“温度”,进一步深耕人才成长的沃土

  以项目申报为抓手,为园区企业发展争取资金支持,激发人才进取动力,为园区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一是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助力人才发展。通过项目申报的形式先后争取上级文化、科技、人社等专项资金近600万元;引导和帮助企业申报项目12个,争取资金1200多万元,帮助企业争取投融资886万元。二是出台园区奖补办法激励人才创新。依据《鄂尔多斯人才新政30条》等政策,对园区20家高新技术企业和自治区重点扶持的文化企业给予费用减免。当前园区正在出台科技+文化融合企业的奖补实施方案,激励企业有效转化科研成果。三是营造良好创业环境助力人才安心。强化载体及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了文创市集、艺术中心、索伦戈艺教基地、新华书店文创店、可乐剧场、“嗨·咖啡”、匠心木作非遗传承人工作室等阵地,打造让人才放心、舒心的工作环境。

  四、把准“精度”,进一步打造人才聚合新平台

  创新人才服务理念,搭建人才和企业的桥梁,铸造较高水平的创业就业平台。一是打造人才精准服务平台。联合区委组织部在园区4楼打造了占地1600平米的“一站式”人才服务中心,为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对接、业务办理和成果转移转化等“一揽子”服务,让东胜成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首选地。二是精心打造政治引领平台。在园区2楼打造了占地1200平方米的“新思想研学馆”,打造了初心路线、奋斗路线等6条红色+文创精品参观路线,引领广大创客园区企业管理人才同党一起创业、同党一起奋斗、同党一起圆梦。

  接下来,园区将继续以人才服务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相结合,拓展“寻找城市合伙人”项目,加大文化+科技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团队的培养,吸引区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机构入驻园区,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精准而全面的服务,引领双创、科创、文创人才再上新台阶,努力将园区建设为人才集聚的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为东胜区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区域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