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街道“三化”工作法 破解群众“急难愁盼”事
资料来源:交通街道 发布日期:2023-03-27 16:15
字号:
打印: 保存:
  一是项目征集科学化。街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征集形式,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极大提升了群众对民生实事政策的知晓度、支持率和参与率。“线下”依托代表之家、各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工作室等代表履职平台,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人大代表走访选民、宣传栏张贴公告等方式让项目征集实现全覆盖;“线上”依托街道公众号、居民微信群、微信小程序、网络问卷等多种途径发布征集通知、通告,广泛征求辖区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实现征集意见无死角。

  二是群众受益最大化。民生实事项目征集以来,共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400余条,按照普惠性、公益性和可行性为原则,街道建立民生实事项目建议库,召开论证会,对征集到的建议意见进行分类、归并、删选整合,每年将群众真正关心关注的急需解决的民生实事列入候选项目,通过民生实事项目群众提、民生实事项目会商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群众监督等方式,让这些群众真正关心的好事、实事、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解决。

  三是工作机制长效化。街道坚持一项目一方案,明确项目包联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按时间节点倒排任务,坚持台账式管理,列表式推进,确保每一项工作“到事、到人、到点”。同时,民生实事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项目情况汇报,实行每月一监督、一季一通报、年度总评比,形成抓民生工作组织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此外,街道将强化项目质量监管和责任追究作为工作重点,做好民生实事后续管理,发挥项目长久作用,努力使工程质量持久化、工程效益长效化,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