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唱多元“合奏曲”,解纷市域“新枫景”
资料来源: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3-27 16:03
字号:
打印: 保存:
  东胜区司法局以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目标,统筹、盘活人民调解力量,做优、做强“联动对接”工作,构建了“人民调解主导、行政调解参与、司法调解助力、专业调解支援”的矛盾纠纷化解格局,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组织覆盖辐射化。完善全区人民调解组织网络,成立了131个人民调解委员会、106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支点,15个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10个,537名调解员为主力的立体化、全覆盖、多层面人民调解网络,变“以我为主”为“主动配合”,将调解变“独唱”为“合奏”,发展推动形成“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多元化解市域矛盾理念。   

  推进专业“品牌化”。擦亮“金”字招牌,鼓励支持“金”“银”牌人民调解员、名优律师、退休干警等建立个人调解室,加强业务+素质培训,秉承研细实快、做精益求精的“好木匠”的工作理念,建立28个凸显个人品牌特色、专业特色的个人调解工作室,其中袁浩“金牌”个人调解工作室成立至今,累计调解矛盾纠纷共计7667件,案件类别达到18类。     

  构建调解“联动化”。积极探索“1+7+N”调解多元模式(“1”法律超市;“7”法官+司法所+派出所+法律顾问+网格员+人大代表+五老人员;“N”人民调解员),实行“人民调解+网格+行政+警司”工作模式,将矛盾调解多点联动有效衔接,借助基层网格“点多、线长、面广”的优势,访民情、听民声、争做俯首帖耳的“贴心人”,实现“矛调信息网上走,矛盾纠纷网格调”,确保纠纷“不出网、不上交、不激化”。截至目前,接收案件332余件,调解成功321件,调解成功率为97%,涉及金额4162.39万元,未发生因矛盾纠纷化解不力引发的重点“民转刑”案件。

  提高服务“链条化”  不断完善“一核两翼百点联动”公共法律服务机制,集中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实体超市、24小时自助公共法律服务厅、148法律服务热线和网络平台。线下推出法治惠民“4+1”党员先锋服务团、“法律集市”等活动。建立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新平台,在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和“法律服务进万企”基础上,与工商联建立“万所联万会”合作机制,为中小企业纠纷解决提供了更多可供选择的解纷方式;开展“千名律师进乡村”、“选派律师参与基层矛盾化解”专项行动;与村(社区)建立法律服务联系点94个,签订法律服务协议58份,律师加入所联系村(社区)居民微信群43个,建立联系点或者签订法律服务协议,变“事后处置”为“源头预防”,促使矛盾纠纷化解从“碎片”治理向“集中”治理、“突击”治理向“长效”治理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