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骄街道:看亮点大比拼,创实绩强服务
资料来源:天骄街道 发布日期:2023-02-03 15:54
字号:
打印: 保存:
  一是聚焦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持续深入开展“一卡一网三同”同心惠民党建工程。一年来,有效利用102个联合成员党组织优势资源,运用“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共建单位(在职党员)接单”服务模式,打造形成“区域公共服务圈”,动态管理“需求、资源、项目”三项清单,有序开展九项特色服务工作,全年承接九类服务15175人次。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下,各类组织广泛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二是聚焦“最强党支部”建设,以“支部提质”创建为载体,推动“最强党支部”建设有形有效。对街道直管的18个各领域党组织逐个对照“最强党支部”标准,分类施策、精准开展创建,各党组织组织力显著加强,政治功能明显增强,服务群众水平持续提升。

  三是聚焦基层民主法治,创新搭建“党建+请你来协商”网格党群议事平台。创新制定《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社区协商民主议事工作规则、口诀、流程》等配套制度,建立了“提、议、定、办、评”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落实好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的微治理闭环流程,搭建常态化民生实事诉求渠道,为推动基层治理多元主体参与网格党建及基层民主协商的社区实践提供了“天骄样本”和文本借鉴,以上流程规范可在全区范围推广使用,全年开展议事协商活动62次,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2

  四是聚焦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深入推进东胜区纪委“1+N+1”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模式,形成党工委牵头、多部门联动、市区纪委盯办的工作机制,高位推动信访矛盾就地化解。2022年,推动解决了泰和苑小区324户、学府华庭C70户小区不动产权证办理,推动解决大恒郦城第一批5、6、7号楼246户房产证办理,解决了困扰百姓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五是聚焦接诉即办、未诉先办,建立了问题主动排查发现机制问题联合处置机制以及问题办理反馈机制三项机制,持续畅通渠道、主动排查、分析梳理、推动解决疑难问题,针对需要多方协调的问题,积极调动部门间相互协作,确保渠道畅通、沟通及时,不折不扣发挥好网格党群议事平台及物业联席会议机制,推动民主协商、高效议事、联动解决及时纾难解困,对不合理诉求,依法依规、有理有据予以反馈,赢得群众理解支持;对合理诉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不折不扣地落实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提升为民服务质效根据工作需要,每月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在职党员、业委会、居民代表就私搭乱建、噪音扰民、接诉即办等工作召开物业联席会议,扎实推进“网格发现、社区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接诉即办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2022年3月至12月底,共受理工单342件,已解决320件,22件为无理诉求申请不计入考核并向居民反馈办理情况,响应率100%;解决率93.7%;满意率99%

  六是聚焦统战“同心圆”建设,创新开展以“三心”(以党建为圆心、以机制为核心、以活动为中心)引领为抓手,努力构建“和合”氛围、“融合”局面、“聚合”平台,推动了统战工作在基层实起来活起来,激发了统战人士服务社会活力,提高了党外人士参政议政能力。